“承华夏文明,育中华学子”--怀化市实验中学第二届国学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23 09:46 信息来源:怀化市实验中学


“且将薪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20207月14日,怀化市实验中学举行“承华夏文明,育中华学子”第二届国学竞赛决赛。怀化市教育局语委办主任吴群芬,怀化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曾铁雄出席活动,全体语文老师和初一年级同学参与此次活动,共赏古韵诗词,同品诗意年华。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国艺展示,另一部分为知识竞答。在国艺展示中,1903班何田玉涵一首古筝名曲《春到湘江》不仅演绎出中华传统乐器古筝悠扬曲调的独特韵味,更展示了湖湘地域文化特色。其余各班则在参赛队员的带领下分别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经典诗文诵读,吟出了王国维所说的“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重境界;唱出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深切劝勉;诵出了李白对蜀道“难于上青天”的感慨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迈乐观;读出了刘禹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高雅志趣和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巾帼英气。诵读内容丰富,从乐府民歌到唐宋诗词均有涉及;诵读形式多样,或吟或唱,古韵盎然,展示了实验学子扎实的诵读基本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知识竞答环节有趣有味,共设“有问必答”、“眼疾手快”、“争分夺秒”、“背水一战”和“一锤定音”五个环节。竞赛题目涵盖知识面广,类型分为“字词”、“诗词”、“古文”、“历史”和“综合”五类。赛前各队选手经过指导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和自身的充分准备,个个精神饱满比赛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能从容应对“眼疾手快”和“争分夺秒”环节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和思维敏捷度;“有问必答”和“背水一战”则展示了各个团队的配合默契度。经过激烈角逐,190119101907分获竞赛前三名。

除此之外,决赛现场还考虑到学生的体验性和互动性,设置了观众游戏环节飞花令”:由主持人说出关键词,观众席同学举手“接花”,说出含有此关键字的两句诗。同学们热情高涨,激情满怀,将国学竞赛推向高潮。

最后,吴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对怀化市实验中学的学子们提出了表扬与鼓励,各班学生的诵读精彩绝伦,参赛选手的竞答充分展现了他们深厚的国学底蕴。传统文化魅力无限,学生喜欢,我们应该多开展此类活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焕发传统文化的生机。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不仅能够激发了同学们“读国学、颂经典”的热情,丰富师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为打造书香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文字:周佳慧 校稿:吴新珍、罗毅 图片:吴新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