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有着母亲般的情怀——记辰溪县第一中学教师曾洁玉

发布时间:2020-09-17 17:41 信息来源:

 从教35年,她一心扑在教育、教学、教研第一线,勤勤恳恳,对学生有着母亲般的情怀,她就是辰溪县第一中学教师曾洁玉。

正是带着对孩子们最真诚的热爱坚守在教育岗位上,曾洁玉2000年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2002年被评为中国新世纪优秀教师、20094月被评为怀化市首届教学能手,2011年被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评为“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 20129月被怀化市委及市人民政府评为特级教师, 2015获全国高中化学竞赛辅导一等奖、20179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面对诸多的荣誉,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教书育人的份内事。

和学生一起学习

 曾洁玉对学生她既严格又热情,学生们喜欢称呼她为“曾妈妈”。

 新学年伊始,高一新生们步入新阶段,新学期为了化解学生们的不适应,曾洁玉将自己的化学课堂打造得生动活泼。辰溪县第一中学高一实验8班学生黄倞告诉记者,虽然才开学没多久,但是因为曾老师,他变得更加热爱化学了。

 其实这一届学生,是曾洁玉带的第14届。本来去年就到退休年限的她,因为放不下高三学生,加上学校缺化学老师,她主动要求延迟退休,毫不犹豫继续加入“奋斗的2023届”,接过高一年级4个班的化学教学。

 “曾妈妈”的称呼跟随曾洁玉已久,工作35年,她当了25年班主任,在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利用“分层次教学”“实验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彭伟杰是曾洁玉上一届学生,原本成绩不错的他,步入高中后学习愈发吃力,化学成绩下滑厉害,曾洁玉便利用课后和晚自习时间,进行一对一辅导,重新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今年,彭伟杰成功考入湖南城市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在化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用心的教育让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年,曾洁玉所教班级不管是在集体荣誉感、学习风气上,还是卫生、课间操、纪律等方面都是全校榜样,学习成绩更是在年级同类班级名列前茅,连续二十一年被评为“模范班级”,2015辅导学生谢开胜在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三等奖,谢怡慧、谭严获省高中化学竞赛二等奖。

 学生需要一滴水,教师必须具备一江水,在她的教学理念里,她希望自己可以和学生一起进步,为此,爱学习的她博览群书,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修养,除了积极参与科研、教研,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撰写论文、参加教学比武,更重要的是,2010年她考上湖南师大化工学院研究生。“在快退休的年龄去考研究生,就是为了让自己在教育教学路上不掉链子。”曾洁玉笑着说。

带老师一起进步

 熟悉辰溪教育的人,就会经常在校、县、市的教师上示范课、讲座、大会发言等活动上看到一个身影,那就是曾洁玉,她不但热爱学生,还特别重视对教师的培养。

 龙蔓娜是辰溪县一中的青年教师,她告诉记者,曾老师即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去听她的课,并给她提出了许多可行意见和建议,从曾老师身上她看到了奉献与爱岗,也为她自己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这些年来, 曾洁玉通过学校的“拜师工程”先后培养了一批教学名师,其中明远会老师获“湖南省实验创新”教学比武特等奖、李琼老师获市“优秀班主任”荣誉,还有潘远尚、赵解球、石小霞、曾有良等一大批教师成为学校教学能手。2010年调入辰溪县一中后,又把目光投向青年教师,辅导青年教师舒孝和在第二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辅导青年教师刘人愿撰写的论文《浓硫酸与铜的反应实验改进的探索》获省一等奖。

为了千千万万可爱的孩子们,曾洁玉义无反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祖国托起明天的太阳!(记者 向文娟通讯员 陈菲菲唐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