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弘扬警予精神中闪光——记溆浦县卢峰镇警予学校校长舒清红

发布时间:2020-09-17 17:5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从农村到城市,他坚守三尺讲台不离不弃,为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他以校为家,披星戴月。33年他撒下爱的种子,浇灌情的养料,让每一个孩子心田绿草如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师者的大爱,他就是溆浦县卢峰镇警予学校校长舒清红。

2011年舒清红担任警予学校校长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县前茅,先后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湖南名优学校、湖南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十二五”规划课题“全国重点实验基地”及校本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实验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

守初心 教育理念落地生根

作为百年名校掌舵人,如何驾驭这所“树大根深叶茂”的学校,如何让警予学校这所百年名校历久弥新,成为他上任后日夜思考的问题。

从走进警予学校的那天起,他着力抓立德树人、抓教育队伍建设。开讲座培训、做课程开发以及活动设计、社会实践等多管齐下,将“自治心、公共心”六字校训发扬光大。并以《溆水情》《向警予》等校本课程开发为蓝本,以“五爱”“五自”“五心”“四信”活动为平台,以“门、廊、亭、像、园”五星环绕的警予文化广场建设为载体,课程文化、活动文化、环境文化建设齐头并进,“人本、自主、体验、实践”轮番上阵,系统形成了“自治心,公共心”的教育体系。

现如今“寻根警予故居”、参观故事长廊和校史馆、向老校长宣誓等活动,享誉全省,已经成为学校拿得出手的德育品牌。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南省四星级红领巾示范学校”“全国红旗大队”。

荣誉的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担任校长的这些年,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寒暑假,更不要提周末,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到学习成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闹钟,事无巨细,他都要一一过问。20174月,年迈的父亲患重病,但工作任务繁忙的他无法抽身在床边尽孝……每次在亲情和学生之间,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都选择学生,让坚守和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在实践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担使命 谱写课改新篇章

2011年,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课改样板建设学校,传统被打破,学校炸开了锅:“不让多讲了,知识怎么教给学生……”

面对老师的质疑,他制定了“三步走”的方略:推动强意识,学习长见识;探索弃形似,实践出神似;分步增速度,创新见高度。不厌其烦率行政领导、教研组长及各年级教学骨干分批赴省课改名校考察学习,研讨取经;亲自担任课改老师,总结出课前小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汇报展示——拓展延伸——课后检测的“警予学校生态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他倡导的“小组组建体验”“生态课堂建设”“点亮教育智慧”等培训项目,融游戏、合作、展示、交流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学校的课改动态多次被省市报纸报道。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9年秋季成立了溆浦县第一个教育集团——警予教育集团,开启新的发展旅程。

舒清红在立足学校传统和办学实际的基础上,主导修订和完善《警予学校岗位聘用实施方案》《警予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制度》等制度,坚持实施行政蹲点制,强化年级负责制,给予年级主任人事建议权、管理自主权。“制度第一、校长第二”,让制度说话、让过程说话、让绩效说话,力求学校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此外,在担任校长的这些年, 他用自己的工资直接资助了十几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邓忠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溆浦一中后,却因家境贫困准备辍学,得知情况后,舒清红多次上门与他谈心,并答应资助他到大学毕业,最终邓忠校考取湖南科技大学。在大学期间,舒清红依旧给了他如父亲般的关爱,受舒清红影响,邓忠校现已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

关山仰渡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一路走来,舒清红以自己的忠诚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教育战线上谱写着耕耘者之歌。(记者 向文娟 通讯员 李刚 易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