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丹心映雪莲——记怀化首批援疆教师李远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17:44 信息来源:

他用爱浇灌边疆花朵,将五溪儿女的热情带入天山!

溆浦二中李远报作为怀化首批援疆教师队长,在新疆的两年时间,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融入新环境,开展教学,参与管理,将湖湘教育理念渗透到新疆吐鲁番实验中学。

李远报说如果不是得知援疆消息,也许他这一辈子就静静地在溆浦二中讲台上陪着溆浦的孩子快乐成长,但就是这样一声召唤,他义无反顾了。

李远报的孩子已经长大,但是双亲年事已高,岳父岳母也已经年迈,在报名援疆的时候,他有自己的顾虑,担忧爱人一个人能否支撑得起整个家庭,没想到亲人们一再鼓励和安慰他,让他放心去援疆。

有了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李远报心中的大石也放下了,踏入新疆的那一刻,他也放下一切顾虑,一心一意扑在援疆工作上。

援疆第一年,在组织的安排下,他被安排到吐鲁番市教育局从事教研工作。这是他人生第一次从事教研工作,工作比较繁杂,很多程序不熟悉,但是骨子里一直有拼劲的他,不怕“从零”开始。了解到吐鲁番的音、体、美教师有许多算是“半路出家”,水平参差不齐后,他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全吐鲁番“音、体、美”教师集训,规范了全体“音、体、美”教师的上课过程,大大提高了课堂效果。

李远报在从事教研工作期间,成功举办了“初中青年化学教师比武”大赛,极大促进了吐鲁番青年化学教师的成长。还成功举办了十余期“周末大课堂”为吐鲁番教师整体实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有人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想法和现实总是天差地别,但在李远报老师的援疆日记里,他写道:我很幸运,有政府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我的想法不止停在思考层面,更付诸了实践。

2019年下学期到2020年上学期,李远报老师完全回到了教学一线,在教学的那些日子,他发现当地很多教师的教学方法就是对知识强行的灌输,于是他在课外时间与老师交流、沟通,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和当地教师分享,让当地老师了解了学生一旦养成自主学习,那么学习效果将事半功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纠正了当地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良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一年下来学生的成绩得到大幅提升,及格率上升7个百分点,平均分也上升了10分。

作为怀化援疆教师的领队,李远报比谁都更希望在吐鲁番实验中学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本地骨干教师。

他在援疆期间带了两个徒弟,通过他亦徒亦友的帮带方式,目前一个徒弟已成为高三化学教学的主力教师。另一位刚毕业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李远报离开新疆的时候,徒弟们和他说,未来将继续带着他的那一份力量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在援疆的日子里,除了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李远报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劳动力不够的维吾尔族老乡给葡萄树开墩上架、改造援疆林,植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火树以及固防风固沙篱,不光在教育领域留下足迹,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同样付出努力……

离开新疆的时候,李远报在自己的援疆日记里写道:“草原的旷远镌刻脑海,大漠的风景常存我心。虽然我已经援疆凯旋,但只要祖国需要、党有召唤、第二次援疆也义不容辞!”(记者 向文娟 通讯员 杨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