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写人生——记怀化市湖天中学教师谢绍喜

发布时间:2020-09-18 08:4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二十年来,他总是将最挚爱的教育装进胸膛,放在心里,把教育当作一生的事业去打拼,把教育当作一种情怀去领悟,总是用一脸的阳光自信去面对,用坚毅的脚步丈量着前进的距离。正是因为这份初心,学生们和老师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喜哥”,他就是怀化市湖天中学老师谢绍喜。

最美的年华在乡村

在他的脸上总上洋溢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喜欢。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教育战线工作二十年的他,其中最美的十年却是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

2001年,刚上班的他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沅陵县长界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日夜里,学生张小莲半夜突发疾病,为了学生的安危,他顾不上休息,连夜和学校负责人找来了车辆,背着学生坐上了开往县城医院的车子,山路十八弯,一路上他抚慰着学生的情绪,时刻观察学生的情况,就这样在交通不便利的情况下,最终还是第一时间将学生送往县城医院,经过一番抢救,在得知学生脱离生命危险后,谢绍喜才赶回学校继续上课。随后又在沅陵县楠木铺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沅陵县金山中学等农村学校工作10年。后调入怀化市实验学校,现工作于怀化市湖天中学。

在从教的这些年,谢绍喜担任班主任17年,不管是在沅陵县长界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是现在的怀化市湖天中学,大到给学生送医买药,小到给孩子们赠书鼓励,早晨陪学生跑操,课间辅导孩子学习,晚上守自习和查寝,这一份看似习惯和平凡的坚持,他一干就是二十年。

“这不仅仅是一位教师理应的坚守,更是因为一个党员的使命”。谢绍喜总是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行业,就必须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不畏艰苦,不惧挑战,必须冲在困难的最前面,必须用奉献和成绩不负期待。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证书就是他心血付出的见证,也是对他二十年默默付出和坚守的最大肯定。

最好的时光给工作

从不言弃、精益求精是“喜哥”的一张闪亮的名片。谢绍喜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还对自己的徒弟“苛刻”有加。

要当谢绍喜的徒弟没有那么容易,用他的话来说,他的徒弟要想站上讲台上课,没有一番磨炼可不行。每次他总是对徒弟的上课思路先听再改,改了再听,必须经历几个磨合之后徒弟才能顺利出师。正因为这份执着和追求,他的两位徒弟成长迅速,在全市的教学比武中斩获一等奖。用他徒弟们的话来说,没有当初的那份“苛刻”就没有今天的他们。

工作二十年来,他要求自己必须把手头的工作做到最好,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力求把课上得更精彩。在他的骨子里没有“困难”二字,只有“做好”二字。所以他担任初高中政治教学工作,业务能力强,工作兢兢业业,成绩优异。任教的班级平均分多次荣获全市前三,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100%,学生测评满意率100%,先后多次被评为学校的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在市、县、区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

他把精益求精不仅要用在教学中,还用在了教研上。每年有数篇教学论文荣获省、市、县评比一等奖。这份严谨和追求还融进每年全市高中期考和高考模拟考试的试卷里,作为怀化市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命题专家和怀化市高考综合改革研究小组专家,他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和琢磨高考真题及其命题规律,每一道题都要从字词句篇以及语法符号等各方面认真揣摩,从构思到成型反反复复要经过无数次的推敲。

三尺讲台写人生,精益求精谱华章。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他在执着和坚守中默默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未来,他将继续带着这份执着和追求奋斗下一个二十年。(记者向文娟通讯员:黄豪 石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