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湘:乡村教育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人民教育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家毫书记要求“加强对乡镇和县级普教的重视和管理,要有一些硬措施”。达哲省长强调“要抓好县市区中小学教育工作。”怀化现有乡村学校1443所、学生42.7万人,分别占全市学校和学生数的55.52%47.02%。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是怀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回眸近年来怀化乡村教育发展轨迹,有太多的精彩令人感到欣慰。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家毫书记、达哲省长要求,聚焦乡村教育发展,补短板,强弱项。2017-2019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年增长10%以上, 其中农村学校、边远学校、薄弱学校占比77%以上。新建改扩建芙蓉学校1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419所、乡镇寄宿制学校134所、教师周转宿舍1980套、全面改薄覆盖学校1036所,761个教学点都配备了1名以上45岁以下年轻教师。通过校校结对帮扶、盟校等方式,265所薄弱学校成长为优质学校,沅陵县陈家滩九校就是其中佼佼者。

沅陵陈家滩学校位于移民大乡,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学校。通过几年发展提升,办学特色鲜明,被群众誉为“老百姓满意的学校”“最美乡村学校”。省教科院一位领导认为,“陈家滩学校让我看到了破解乡村教育难题的希望,增强了培植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信心。”诚如所言,沅陵陈家滩九校发展的“蝶变”,催人奋进,启示了怀化乡村教育发展的思路。

启示一:乡村学校也能办成优质学校。陈家滩九校地处偏僻,办学基础差,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温馨乡村校园,入选湖南省“党建+立德树人”十大创新案例,承办了全省教育科研扶贫现场会、全省基础教育管理现场会等省级重要活动。陈家滩九校发展历程表明,只要足够用心,乡村学校并不一定输在起跑线上,发展乡村教育做与不做、做多做少,结果很不一样。

启示二:寄宿制学校是优化乡村教育布局行之有效的办法。陈家滩乡地域面积广,学生居住分散,原有8所村小、6个教学点,即使在村小读书,很多学生需步行个把小时上学。各村小90%以上学生为留守儿童,在学校是“复式”教学,在家里是“隔代教育”,教学质量很难保证。为集约利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校抓住寄宿制学校建设东风,举办低龄寄宿制班,将所有村小教学点学生集中寄宿上学,从小受到最好的教育。实践证明,只要寄宿制学校办得够好,教学质量有保障,群众对举办寄宿制学校是认可的。对于偏远乡村地区学校而言,优质寄宿制学校找到了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家长需求和教育资源配置最好的平衡点。

启示三:真正好的乡村教育,必须植根于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育人理念。陈家滩九校“教学生9年、替学生想60年、为民族想100年”的办学理念,振聋发聩;“五自三全”教育模式(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创活动、自理生活、自我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学生全程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融入到了教育教学全过程。该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连续十年稳居沅陵县前列,其育人理念和方式不仅是附近乡村学校的典范,也是很多城里优质示范学校学习的标杆。正如该校校长印代凤所言,“陈家滩的娃儿即使在家当农民,外出做生意,也比别人会吆喝,也会过上幸福的生活”。

启示四:办一所好学校,必须要有一位好校长。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陈家滩九校校长印代凤是乡村教育的追梦者,他视校如家,视师如贤,视生如子,他的先进事迹是对新时代乡村好校长的最好注解。陈家滩九校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印代凤校长的引领作用,乡村教育的发展需要培育一大批像印校长一样的好校长。

历史是一条河。陈家滩九校的故事还在延续,乡村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勉励乡村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殷殷嘱托,总结、推广好陈家滩九校的办学经验,让更多的乡村学校成长为优质的“陈家滩九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恰逢盛世,绝不言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