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让“法”进驻心中,共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3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未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尤其是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显得非常重要。1028日下午,洪江市人民检察院走进黔阳一中开展法治讲座活动。全校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党总支书记赵建新主持,由洪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铭主讲。

讲座中蒋检察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讲故事等方式再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教育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远离毒品、防止性侵、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法律观,让学生有了更深刻的教训。

如何防暴力?

第一、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压正,终归大多数的同学与老师,以及社会上一切正义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千万不要轻易向恶势力低头。而一旦内心笃定,就会散发出一种强大的威慑力,让坏人不敢贸然攻击。    

第二、大声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纪律严厉的制裁,会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迅速找到电话准备报警,或者大声呼喊求救。      

第三、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警察申诉报案。不要让不法分子留下“这个小孩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害,陷入可怕的梦魇之中。

禁毒知识

第一、什么是毒品?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第二、毒品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具有依赖性; (2)具有非法性;(3)具有危害性。

第三、毒品的危害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1)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 (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如何防性侵?

第一、外出时,尽量在安全路线行走,避开荒僻和陌生的地方。要注意周围动静,不要和陌生人搭腔,如有人盯梢或纠缠,应尽快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必要时可呼救求救。晚上外出时,应结伴而行。衣着不过露,不要过于打扮,切忌轻浮张扬。不到歌舞厅、茶座、 咖啡屋、网吧、 通宵电影院等地方娱乐。外出后,随时与家长联系,未得家长的许可,不在别人家夜宿。   

第二、当遇到熟识异性向自己提出非分要求时,应保持镇静,坚决拒绝并尽快离开。应该避免单独和异性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尤其是到异性的家里去。在外面不可随便享用陌生人的饮料或食 品,谨防内含麻醉药物;拒绝异性提供的 色情影视录像和书刊图片,预防其图谋不轨。    

第三、独自在家,注意关门,拒绝陌生人进屋。对自称是服务维修人员,要告诉等家长回 来再说。晚上单独在家睡觉,如果发现陌生人进入室内,果断的拨打110求救。不搭乘陌生异性的车辆。不要单独和网友见面。自己的身体任何人都无权抚摸或伤害。如果受到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或报警,切不可害羞、胆怯,延误时间丧失证 据,让罪犯逍遥法外。

蒋检察官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学生的心,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让在场师生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学生们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全场秩序井然。

最后,蒋警官告诫同学们:一要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二要不断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三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心中远大目标而不懈努力。

 此次法治教育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让学生们更加直接、生动地了解了法治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每名学生都感受深刻,纷纷表示:会把此次法制教育牢记于心,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去迎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在今后黔阳一中将继续开展多种法治教育活动,让“法”进驻校园,进一步拓宽学校法治教育渠道,切实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共建平安和谐校园。(通讯员 杨焰钦 罗冰 李宇乐 梁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