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隔代教育心理营养输送

发布时间:2020-12-02 15:4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团长,我看到有的孩子确实是这样的,桌上吃饭,看到自己喜欢吃的菜就干脆拖到自己面前,一个劲地夹进自己碗里,使劲地吃……”1127日,晃州镇桥南社区赵奶奶忧心忡忡地对杨长炳团长说。

当日下午,新晃侗族自治县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一行6人走进桥南社区,团长杨长炳为50余名隔代家长作《隔代教育的误区》的精彩讲座,为隔代家长输送心理营养。

讲座中,杨团长用身边鲜活的事例讲了隔代家长家教中的几大误区及对应策略。现在的祖辈对孙儿一般都是手太勤、耳根软、话太多、心难齐、管得宽、看不远。桥南社区的居民虽身居城里,但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忙着上班,很多孩子的监管和教育就落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身上。这些孩子便成了不是留守的留守,祖辈们要学会把爱放在心里,嘴要紧、手要“懒”,观念“新”、 家要和、眼要尖、言行正。隔代家庭教育也要形成教育的统一战线,家长要学会“共一个鼻孔出气”。要管得早、管得巧、管得细、管得严,想方设法让孩子回到正常生活、学习的轨道。

“感谢杨团长这样接地气的家庭教育讲座,对桥南社区的居民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社区有两名服刑人员,1名误入歧途之人,他们的孩子都是祖辈照顾。希望你们讲师团的人能经常到社区来为居民们传经送宝。”桥南社区书记董飒飒感激万分。

据悉,桥南社区居住人口6000余人,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有300余名人,很大一部分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为进一步搞好孩子的家庭教育,顺应人民的需求,晃州镇社会事务中心副主任汪维军又预约讲师团成员的下一站隔代家庭教育的内容、时间、地点。

 此类的家教活动是该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号召,推行的家庭教育“四进”活动之一;是社区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弘扬家教家风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的有效途径;是镇关工委引导社会聚焦,助力美丽侗乡建设的又一策略;是该县教育局加强家校共育,密切家校联系,凝聚教育合力,为学生成长成才、终身发展导向护航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讯员:田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