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转变观念、靶向发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抓?

发布时间:2021-02-25 09:45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224日,怀化市2020年下学期高一、高二质量监测分析座谈会在市教育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湘,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贤东,市教科院工作人员,以及19所县市区一般高中、民办高中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科院院长王华中主持。

据悉,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市委市政府将2021年定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今年元月份以来,市教育局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先后召开了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参加的全市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直初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参加的教育教学质量座谈会,以及分批次组织县市区一中、主城区高中学校、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教学副校长、年级组长参加的全市2020年下学期高一、高二质量监测座谈会,并对全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工作进行全面调度。本次会议是市教育局按不同高中类别召开的第4次高一、高二质量监测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2020年下学期全市高一、高二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并对当前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形势进行详尽分析。与会人员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经验做法、问题短板及意见建议逐一发言,会场氛围热烈。

 郑湘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县市区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本科临界生数量多,学考、高考进步空间大,是促进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力量,也是落实德育教化作用的重要阵地。2021年是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全市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要提振信心,不囿于优质生源短缺、师资水平不高、教育资源不均等客观因素制约,立足现状、拓宽思路、攻坚克难,鼓足班子办学信心,提振教师育人信心,激发学生成才信心。要转变观念,教育评价观念要从唯分数”“唯升学,转变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教育教学观念要从盲目一刀切,转变为树立教育教学综合质量意识,倾注学生德育、技能、人格培养;学校管理观念要从消极的二类高中状态,转变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加强师生管理。要靶向发力,立足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精心研究解决学校特色发展问题,因类施策解决教与学的问题,多措并举解决学校资源缺乏问题,逐步实现校际一体化、市县一体化,公民办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