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锦溪小学荣获“湖南省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近日,从湖南省文明办得知,怀化市锦溪小学荣获“湖南省2020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怀化市锦溪小学是怀化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学校坚持以“做最好的自己,创一流的集体,办一流的学校”为办学目标,致力于让学生“养成好习惯”,形成了“知礼、乐学、生存、创新”的校风。学校在新一届校领导带领下,精诚团结,谋求跨越,短短半年便取得优异的成绩:20209月学校被评为“怀化市国防教育示范校”,10月在市直“三独”比赛中荣获小学组总分第一名,11月学校关工委荣获“怀化市‘五好关工委”称号,2020年学校被怀化市教育系统授予“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国防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自从申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以来该校宣传力度到位,创建氛围浓厚。学根据创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明确领导责任,把工作指标层层分化,具体到每个相关教师,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体系。学校还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标语、宣传橱窗,班级风采栏等渠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了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的活动中来。

该校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创建成果丰厚更是有目共睹的。 一直以来,学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活动,抓好对学生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同时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的主题广泛深入开展最美孝心少年进校园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各班开展“学雷锋”“公益小天使”“小手牵大手,共做文明人”、“我是环保小卫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校有32个中队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班级”,这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带动了家长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以校园文明带动家庭文明、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是该校的两项亮点工作。学校将中华经典诵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晨读、课前常态化开展经典诵读活动。20201012日—15日在学校内以中队为单位举办“红领巾小百灵”经典传唱比赛,全校71个班级3700多名学生参加,学生们在诵读传唱过程中,获得中华经典文化的熏陶和修养。全校一共进行六场比赛,最后精选了15个优秀节目进行展演,活动全程邀请家长参与,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在今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锦溪小学的诵读作品《热爱生命》获得全市第一名,湖南省第五名的好成绩。201910月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日子,该校组织了盛大而隆重的“我为祖国献祝福”活动,全校师生用歌舞向伟大的祖国献礼。上学期开学初,学校邀请了火箭军通讯团战士担任教官对三到六年级47个班级进行“磨炼意志 锤炼品格”国防教育,期中五年级600余名学生参加为期一周的国防综合实践活动,如今寒假期间,全校学生都在坚持练习学校新编的国防操。一系列的国防教育活动不仅让学生学到基本的军事知识,增强国防意识,更能学习军人艰苦奋斗、奉献爱国、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通讯员:刘彤华李庆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