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湘局长调研芷江县教育工作时强调,要用仁爱之心办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17 17:26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与芷江县特校学生交流

  415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湘先后赴芷江县土桥镇中学、洞下村教学点、两户村教学点、哨路口教学点、芷江四中、芷江县芙蓉学校、芷江县三中、精武职业学校、三里坪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实地调研,芷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圣其、芷江县教育局局长曹兴美等陪同调研。

了解芷江县三里坪小学社团活动开展情况

 郑湘同志每到一处都要深入学校食堂、教室、校园、学生宿舍,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据悉,今年来芷江县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标,大力构建五得教育育人体系,即培养做得了公益、上得了讲台、进得了赛场、登得了舞台、下得了田地的五得学生;同时结合市教育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实施精细化管理和学校品质提升计划,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郑湘同志对芷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就该县教育短板弱项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交办任务。

查看芷江县土桥镇中学食堂食材采购情况

 郑湘同志强调,要着力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要高度关注农村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大力改善乡村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推动教育信息化2.0在农村中小学校落实落地,助力乡村孩子们更快、更好、更全地认识世界;加强教学点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好教学常规;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以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和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挖掘学校内涵,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在夯实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学生的基础文化素养,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开设专业课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与高校共建,将专业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各地要对特殊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健全完善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切实办好每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有学上、上好学。要全面落实教育系统联点帮扶工作。通过大力推行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和市直中小学校、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联系乡镇和城区中小学校、优质学校对口联系薄弱学校、党建联络员指导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市县教育局机关所有工作人员联系教师五个全覆盖,切实帮助基层特别是乡村学校发展解决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了解芷江四中食堂管理情况

 调研中,郑湘同志还勉励广大教师要满怀仁爱之心,将学校视为家,将同事视为亲人,将学生视为子女,争当有灵魂的教师。(通讯员: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