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童心向党” 锦溪小学“五一”亲子活动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1-05-08 17:07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了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学校发出了“五一亲子活动”倡议书,全体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家校联合,开展了“做家务劳动、观红色电影、访红色足迹”系列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五一”劳动节。

1c8d6e1c5948ed7045f620de6c1b42e

——勤做家务劳动,勇担家庭责任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最光荣,同学们在"五一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通过劳动,孩子们也体验到劳动的艰辛,从而明白不能浪费,养成节俭的品质。通过劳动,孩子们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激发了勤劳、乐观的性格。通过劳动,孩子们的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得到增强。同时还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家长朋友们也有不小的收获,发现这个一直被认为还小的孩童已经长成了一个小小少年,他们有着大大的能量,要学会放手了!

e64a6d2858dea50bf082ef519e7e375

——观看红色电影,品读百年党史

《南昌起义》、《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开国大典》、《地道战》、《小兵张嘎》、《英雄儿女》《鸡毛信》、《闪闪的红星》……看红色电影,重温过去的峥嵘岁月,缅怀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伟人的奉献情怀、接受心灵的净化洗礼。革命先辈心怀国家、机智勇敢、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大家。观看后,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换来了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当今新时代更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b0c8f9249971fecfb71bdf360cbc988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粟裕同志故居、向警予同志纪念馆、滕代远同志纪念馆、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通道转兵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借助五一小长假,孩子们在家人的带领下,纷纷到各地寻访红色足迹,看着一件件朴实无华而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面对一处处历经风雨的革命旧址,观看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脚踏革命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重走红军长征路,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们的革命精神,发自内心地体验到了革命的艰难,心灵深处不断受到冲刷、洗礼和震撼。

为了深入了解红色教育基地,传播红色文化,孩子们纷纷充当讲解员,他们将一个个撼人心魄的战斗场景、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革命事件娓娓道来,并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唯有好好学习,才能肩负起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重任;唯有努力学习,才不辜负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今天。

0d0c6144db0ec0910020ddc72f88f6c

——展示活动成果,分享交流收获

收假归来,孩子们将观后感、手抄报、书画作品张贴到班级风采栏里;将照片、视频汇总做成了美篇;还在班队会上专门展示了孩子们实践活动成果,分享交流各自的收获。

这是怀化市锦溪小学开展的“致敬百年、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红色教育的火种播撒在每一位锦溪学子的心田。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通过此次别开生面的五一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更明白此刻红砖白墙的校园生活是多么可贵。同时,也让同学们从“红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让孩子们以实际行动来为中国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通讯员:刘彤华李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