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波洲小学:预防校园欺凌 共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21-05-10 09:2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57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小学18个班级,700余名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的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老师为学生讲解了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案件,这件件案件触动着同学们的心,教室里不时地发出了阵阵的叹吁声。老师结合真实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列举了校园中容易出现的以大欺小、收保护费等欺凌事件,分析了这些事件产生的原因、特征、危害及后果,要求学生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切实增强法律意识,避免因讲义气、爱面子而给自己带来不良后果;同时要求学生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要采取正确的解决问题方法,把不法侵害消灭在萌芽之中。

校园欺凌危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校园和谐文明。本学期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小学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集中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成立以学校德育处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专门处理校园欺凌事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对事件进行曝光;二是值周老师课间巡逻,密切注意学生动向,让校园欺凌无处发生;三是教师人人齐抓共管,发现校园欺凌,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予以制止;四是家校联合,对有前科的凌霸,会同家长共同教育,责令悔改。对情节严重的欺凌事件,通知当事人家长到校解决,并让监护人承担后果;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警钟长鸣。由于措施到位,校园欺凌事件大大降低,校园风气明显改善。        

    防止校园欺凌家校合力,齐抓共管,增强学生法制意识,促使学生在校内外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活动为全体师生携手努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通讯员:田元春 姚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