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铁一小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17:18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57日下午,怀铁一小召开“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号召全校师生、家长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再上新高。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怀化市教育局《关于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怀铁一小自20214月起,在师生、家长中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学校教学部门组织,党办、德育部门协助,各部门配合,全体师生、家长参与,这是学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建+”活动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将从20214月起,延续到2021年秋季学期,主要包括八大块内容:

“图话百年”系列专题阅读、宣传活动。通过引导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

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活动。帮助学生学好主题文章、了解国家大事,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阅读教育推荐书目《百年荣光 风华正茂》等读本的阅读活动,家长带领孩子一起爱上阅读,了解党史,展望未来。结合学校“书法天天练”,开展“学党史、读好书、练好字”活动,利用《一手好字》等书本,开展学史练字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精心举办好“学典明理”为主题的班会。

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利用怀化本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将在七一十一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就近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开展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上好一节党史思政课活动。4月—7月,学校各年级以上好一节党史思政课为主题,充分挖掘语文、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党史学习资源,开展语文、道法学科教师为教育局机关干部及广大师生上党课活动,创新党史教育传授方式,打造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金课,并且以党史教育为着力点大力提升思政教育质量,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4月—6月,学校结合全市中小学生第七届艺术展演活动,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开展艺术展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学第一课节目。2021年秋季开学后,学校教务室、德育室计划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开学第一课节目为载体,组织多种形式的开学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学校将组织学生观看3-5部反映党史优秀人物、时代楷模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的优秀影片,并在观影后发起感知党恩,感悟国强的征文活动。

“党建+”活动,是学校创新党建工作,让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尝试!相信,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进一步走实、走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必将再上新的台阶!(通讯员:黄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