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特校省规划课题组开展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2 15:2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一步开展课题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提升师生的专业能力,710日上午,市中心特校党支部书记、课题主持人黄爱香带领10名课题组成员和8名学生前往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探访民间艺人 领略民俗传统夏令营活动。

    万佛山上,万般风景;万佛山下,侗寨错落。雪峰山脉延伸到大西南湘黔桂三省交界处通道万佛山——侗乡第一山,这里是湘黔桂三省侗族聚居地区。10日下午,特校师生们来到万佛山侗寨参观了侗族非遗工坊,在工坊里织染侗锦,搓编草鞋,合搭侗楼,传承侗族先人留给通道人民的精神遗产,实地感受侗族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深厚的民风民俗以及浓浓侗乡情。

侗族人民能歌善舞,凡有侗族居民处,皆有歌舞声。711日,在祥和古朴的芋头侗寨里,芦笙阵阵,大歌悠扬。特校师生饶有兴趣地欣了一场侗家儿女婚恋的原生态实景演出,聆听一曲热情欢快的侗歌,跳起一场侗族声势宏大的哆吔舞,感受一回侗家人的洒脱与直率,师生纷纷陶醉不已,感叹侗乡文化之美。

    支部书记黄爱香强调,优秀本土民族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其源远流长、魅力无穷。学校历来重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本次夏令营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以侗族为代表的传统民族文化,以及传承和弘扬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希望广大师生立足本土文化,加强学习,认真领会,用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提升思想、筑牢技能,进一步创新本土民族文化产物,推进我校省规划课题《传统艺术在特殊教育学校的传承与创新研究》,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