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劳动,生存体验,怀化市实验中学不一样的综合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13 16:4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9月8日,怀化市实验中学七年级新生在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带领下抵达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华阳营地,开始为期5天的综合实践。

在第一天的授旗仪式和开营典礼后,刚刚从小学生转变为初中生的新生们接受了入营教育和餐前教育,稚气未脱的他们将远离爸爸妈妈独自面对接下来的生活和实践任务,但他们毫不畏惧,充满信心。

劳动教育的内容包括蔬菜栽培、农具使用、土地整垅和田间管理等。同学们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劳动,初时略显稚嫩笨拙,也累得满身大汗、一身泥泞,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却始终不断。孩子们不但尝到了劳动的快乐,还亲身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收获满满。

生存体验环节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野炊,孩子们分组自己做饭,有趣的是做饭的食材也来自于孩子们自己的劳动。同学们学会了磨豆浆和做豆腐,自己做的豆腐烧出来的菜真是美味极了!

本次综合实践还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军事训练,伴随着教官的口令,从稍息、立正、跨立开始练起,到停止间转法、蹲下起立、敬礼礼毕、齐步的行进与立定、取放凳子、原地踏步等。同学们精神饱满,情绪昂扬,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严格按照动作要领完成每个训练动作。CS丛林对抗更是将训练推向白热化,也让孩子们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学会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既要有个人智慧,也要懂得在团队中如何相互配合。

本次综合实践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既充满趣味性,又潜移默化地将德育内容融入其中。通过这次训练,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表示,这次拓展训练虽然短暂,但会将所学所得应用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心怀感恩,勤勉好学,不畏艰苦,团结奋进,为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作者: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