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推进中职学校教材教辅规范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1 16:03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720日,全市中职学校规范中职学校教材教辅管理座谈会在海逸国际酒店召开。13个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职成股股长,29所中职学校负责人和市教育局职成科全体干部参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生来到会并讲话。

此次会议,重申了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通知要求,通过座谈交流,征集和梳理了各校在征订新教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中职学校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规范中职学校教材教辅管理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确保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压实责任,不断提升教材教辅管理水平。各中职学校要将规范教材教辅管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抓细抓实,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规定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专人专班负责本校教材的选用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中职教育新课程标准》系列文件要求,切实推进教材教辅管理专项治理。一是按规定订齐订足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教材,须在教育部发布的国家规划教材目录中选用,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必须使用统编教材;教辅坚持一科一辅和学生自愿选用原则,不得强制推荐。二是坚持市级统筹管理、主渠道归口征订发行,教材严格按照《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材征订目录》征订;教辅按质量优先、价格优先、主渠道发行原则选用。三是规范征订流程,不得选用盗版、盗印教材,选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选用结果在校内公示并报市教育局职成科备案。四是围绕就业与升学并重目标导向,统筹考虑对口升学和特色专业课教材选用征订,确保全市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严禁任何部门、学校、教师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及其它学习用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选用教材教辅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治一起,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与此同时,还分别举办了英语、数学和信息技术三科公共基础课课程改革教学培训,共200余中职学科教师参加。

1643463761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