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云端 爱在线上” 美术“艺课堂” ——锦溪小学美术线上教学报道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1 信息来源:锦溪小学

            

    “停课不停学,锦溪小学在线上教学中开全开足各类课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仅关注文化课程,同时关注学生的艺术素养提高。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要求,锦溪小学美术组全体教师坚持每周课前研讨,依托微信教研群进?备课交流探讨,?家结合各年级学?的具体情况进行学情分析,制定美术课程的线上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标和教学措施,从学生兴趣入手,精心制作课件和微课,认真上好线上美术课,让线上课堂变得多姿多彩。

为了科学有效地保障学?的学习需求,美术组的全体师们通过空中课堂这种特殊的形式与学师们提前在钉钉群发布通知,提醒孩?们准备具材料,叮嘱孩?们上课的注意事项。孩?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发挥想象,积极探索,全神贯注地沉浸在美术创作中,他们的神情多么专注、愉悦呀!课后,他们??双双巧?制作出许多精美的作品,体现了对美的感悟和?活的热爱。本周美术教师精心自制视频《趣味AI美术》《手形联想》,制作了以游戏与绘画相结合的美术线上课程,通过AI创意美术和简单的手型变变变来创意无限,打开学生想象的大门,让孩子们宅家的日子里不再孤寂、充满乐趣。

AI创意美术》,教孩子们玩转科技,利用一款免费的人工智能绘画灵感生成器,孩子们只需输入段描述文本,App就会自动生成对应场景的图片。整体效果就像电脑手绘一样,几乎看不出区别,AI 绘画时代真的来了:繁华的都市街头、醒目的冬日腊梅、炫酷的“陆战之王”、春日的乡村美景、高大的骏马……孩子们设计得超嗨,张张作品经惊艳了自己、家长、老师,锦小的孩子们瞬间都成了创画大师。

   《手形的联想》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自己的手,联系生活再想象,变化角度来进行联想和创作。张开小手,它可以变成大树的树干、可以变成母鸡的身子、可以化为鱼儿的尾巴;握紧拳头伸出手指,它是小兔的脑袋,是可爱的梅花鹿,是张开嘴的鳄鱼,是……所有的想象再加入有趣的情景进行装饰,就能成为一幅有趣的画。教学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通过简单的生活情境,明白创意无限可能、创意无处不在。丰富多样的创作形式,让学生居家学习有了不一样的收获。老师将孩子们的精彩创作搜集并在班级展示,学生兴趣盎然,既缓解了心理压力,又受到美育熏陶和感染。

隔空不隔爱,锦小美术学科的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使孩?们在疫情下感受到多姿多彩的艺术之美。画笔润童心,艺彩放光芒。(通讯员:董树凤、黄晓丽、周泠含、李仟伍、邓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