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让法制为教育良好生态“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1-08 15:19 信息来源: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

近日,通道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国首份以人大名义对双减工作给予法制保障的专门性文件。

立足通道县教育实际,旨在推动“双减”工作深入开展,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意见》孕育而生。《意见》聚焦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净化校外培训市场环境、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等工作重点,提出系列工作举措,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校外培训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立体化监督检查机制,构建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助推双减工作强大合力。“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科类校外培训辅导由明转暗形成一个“灰色地带”,而此次出台的《意见》为“双减”政策提供了法制支持,有效解决了政策柔性治理、执法统筹不够等问题。”通道县教育局负责人杨绍平表示。

推进实施“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据了解,通道县被批准为“湖南省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县”,承担“构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体系”试点工作。截至10月,已取缔会平武馆、力美游泳馆、神墨教育等9家无证无照机构,追回退费资金24085元,对严重违规的机构或个人坚决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20家证照齐全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白名单”。

该县还推行“作业辅导+特色课程+精品社团”课后服务活动,通过整合教师、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等师资力量,让侗族芦笙、侗歌、侗锦织造技艺等众侗族非遗项目在校园里开花结果。“在课余时间我学习了芦笙、侗族大歌,这些文化课程非常有趣,这也让我们侗族文化能够生生不息传承下去。”通道县第二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欧韩羽说,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这些侗族文化课程。目前,全31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共23849名学生、1669名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率98.38%,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率99.1%。(通讯员:吴鹏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