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紧防溺水“发条” 全面治校园“乱象”——召开全市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综合治理暨防溺水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7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校安办

2023.5.6(1)

5月26日下午2时30分,全市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综合治理暨防溺水电视电话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秀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琼主持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小平组织学习了怀化市《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2023年怀化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市场监督管局做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交流发言,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辰溪县做了防溺水工作表态发言。

向秀亮同志指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相关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综合治理措施,切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向秀亮同志强调,安全无小事,防范在人为。一围绕一个“实”字,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开足开好心理健康课,落实落细心理干预措施,让学生既听得懂,又愿意听,真正把学生心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围绕一个“常”字,抓好防溺水工作。夏季已至,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进入提前预警的关键期。各地各校要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查漏补缺,明确工作目标,不能只靠教育部门“单打独斗”,要压实工作责任,全社会齐抓共管,摸排巡查山塘、水库、河流等重点区域,农村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等重点人员,织密织牢师生安全防护网。三围绕一个“牢”字,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及周边影响学生安全的因素较多,各地各部门必须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形成监管合力,落实“隐患排查到位、制度建设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全力打造好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有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

2023.5.6(2)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分设1个怀化主会场和13个县市区分会场。怀化市学生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综合治理工作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成员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