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飞向梦想”——怀化市实验中学开展减压赋能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7:28 信息来源:怀化市实验中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中考来临之际,为了让初三学子在高强度的复习备考中舒缓压力,调适好心理状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战中考,5月24日,怀化市实验中学心理指导与发展中心在初三年级开展了以“披荆斩棘,飞向梦想”为主题的团体减压活动。

活动主要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包括“踩压力气球、放飞纸飞机、排山倒海、赠送蓝色丝带”等环节,寓教于乐,使同学们放松身心,释压前行,奋力追梦。

活动通过一个踩压力气球的热身游戏,迅速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拉开了本次心理团辅活动的序幕。在放飞纸飞机的环节,学生们在手中的彩纸左侧写下自己的梦想,右侧写下自己目前面临的烦恼、困难和压力,然后将彩纸折成纸飞机,把飞机飞向远方,送走纸飞机的那一刻仿佛也送走了当下的压力,更是放飞了梦想与希望。

IMG_6038(20230525-123401)

IMG_6035(20230525-123344)

在接下来的排山倒海活动里,学生们体验到了冲刺的愉悦并宣泄了情绪,代表着他们在初中生活的最后阶段努力奋斗和冲刺一把。最后是感恩环节——赠送蓝色丝带。蓝色的丝带表达感恩、鼓励、关怀和爱。同学们把蓝色丝带送给自己、送给亲爱的老师或者同学,也是送出了鼓励、感谢、陪伴和支持,在温馨的氛围里感受到爱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

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兴致昂扬,热情参与,专心投入,毕业考试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内在潜能得到激发,同学们表示将以更加积极、乐观、放松、自信的姿态迎接自己的未来,坚持冲刺到最后一秒!

怀化市实验中学心理指导与发展中心自202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以来,围绕“增强教师心理教育意识,提升心理教育能力,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发展健全人格”这一中心,针对本校学生心理健康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工作中做出了许多努力,比如,新生入学心理普查及学生基本情况调查、成立班级心理委员、开设心语信箱、及时发现需要关注的群体并在需要时进行相应的辅导,同时也会根据学生来信比较多的问题,专门设计一期心理健康课程,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学习到相应的解决方法等等。此外还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如黑板报、手抄报、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让全校师生都能有一个科学正确的心理健康观。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效果,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来心理咨询室倾诉,更多的老师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心理工作上我们也得到很多支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趋完善。学校将牢固树立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教书育人并重的思想,继续努力,把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刘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