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类语言文字城市验收评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30 09:4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三类语言文字城市验收评估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度)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负责全市语委工作和普通话推广工作。

2、项目的实施依据

依据市政府《怀化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三类城评经费,用于城评各种活动的开展、聘请城评专家费用等开支。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前完成全市三类城市评估工作;2018年完成省县域普通话验收工作和申报县市区的三类城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3月份在新晃市进行了三类城评的启动仪式暨新晃的城评工作,12月份完成对中方县的三类城评工作。配合省语委完成2018年省县域普通话验收工作。

为配合我市三类城市评估启动和开展2018年还开展了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评选活动和语言文字示范校的评选活动。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18年共使用完2017年结转三类语言文字城市验收评估经费10.48万元,2018年下达资金15万元,当年使用1.5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该项目由县市区根据《怀化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向市语委申报,市语委组织相关专家现场评估。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三类城评的程序是市语委组织专家对条件具备且申报要求进行三类城评的县市区进行现场评估,2018年完成了对新晃县、中方县的城评工作,洪江市等县市因条件不具备向语委打专题报告要求把评估时间推迟。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估算成本,控制成本开支。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8年元月完成了题库建设,3月在新晃举行了怀化市三类城评的启动仪式并完成了首次评估,12月份完成了中方县的评估工作。

2)项目完成质量

题库建设工作质量高,评估专家业务好,语言文字达标评估认真、严谨。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因部分县市区政府要求推迟评估时间,2018年没有完成预期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提升城市整体品位,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分96分。具体评分情况如下:

1、投入

投入自评指标分20分。其中:项目立项14分、资金落实6分。

2、过程

过程自评指标分30分。其中:业务管理15分、财务管理15分。

3、产出

产出自评指标分16分。因条件不具备,洪江市等县市区推迟评估时间,实际完成率及完成及时率扣分。

4、效果

效果自评指标分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