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17:29 信息来源: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

附件5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实行校长全面负责、党总支起核心保证、职代会民主参政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职能是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按照国家颁发的教育教学计划开设课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合格的人才。

2018年学校主要围绕纪律管理、师德师风、党建、教学、教育、后勤、工会七个方面来展开工作

2、机构设置:学校主要机构设置如下:校长室、书记室、副校长室、工会主席室、办公室、教导室、教研室、督导室、政教处、总务室、财务室、电教室、综治办、大队部、工会、党办。

3、在职人员情况:截至2018年1231,实有在职人数192人,退休人员全部转社保。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4147.70万元,分别为基本支出2887.74万元和项目支出1259.96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具体包括:工资及福利支出2593.48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62.7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6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260.8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

1、人员经费2593.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262.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64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及其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2018三公经费支出共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我校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我校的校车于2015年到报废年限,不再使用。

(二)专项支出

2018年财政拨款项目资金计550万元,上年结转683.16万元,共计1233.16万元。支出1233.16万元,支出项目主要包含校园建设工程等项目。

专项资金管理坚持:科学决策、分类管理、公开透明、注重绩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

三、资产管理情况

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资产配置审批程序,资产经审批后,由后勤管理处统一购置,并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验收、管理;定期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资产清查,发现问题,必须查出原因,明确责任,并予以处理,确保账实相符;毁损、报废、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需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禁止私自处理。

2018年,学校完成资产校车的处置手续,价值共计116015元。总务完成2018年度的资产年报。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从严从实抓党建,做到了两个加强。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全年召开党员大会10次,校长,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全体党员积极参加红星云平台学习,加深了对党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全体教职工聆听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小芳局长党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受益匪浅;全体党员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信仰者》和《李保国》,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观看怀化市纪委监委督查汇报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教育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加强特色党支部的建设。

为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举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派党员代表参加了教育局机关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日;在黄河书记和孙国兵校长的带领下,顶着酷暑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活动;组织党员接受红色教育活动;师生聆听了三位湖南第三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演讲。

(二)、夯实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了三个创新。

1、教学常规:重评价,抓落实。

学校教导室通过听评随堂课、教学常规检查等形式促进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抓好教学过程中各个基本环节的管理,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优补差和质量测试等工作采取跟踪检查制度,找出薄弱环节,及时反馈,及时督促改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有条不紊地完成一年级招生和化解大班额工作,确保平衡过度。

2、教研活动:最优化,新常态。

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是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教研工作,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2018年学校采取“1+1+1”的形式,即大教研+集体备课+听课,大教研学习理论(教学大纲,指导纲要),集体备课讨论方法和教学预设,体现理论指导实践。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参与人员、检查人员)、定内容,保质保量完成教研的刚性任务。

承办怀化市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比武和怀化市音乐教学比赛活动和怀化市心理健康教学比赛。我校教师付志军、卜蓉、黄卫平均获得一等奖。

2018年度我校的培训学习采取“自愿报名”与“依规调剂”相结合的原则,共有53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其中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有41(),省级培训有13(),市级培训有人320(),校级培训约有400余人(),参训的教师成绩合格率为100%。我校现在共有教师师徒69对,本年度师傅给徒弟上示范课100余节,徒弟对师傅上交流或汇报课130余节。在相互听课、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师傅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为期三天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以“礼敬青春、筑梦课堂”为主题,将“礼”文化有机渗透到课堂中,呈现百花齐放的教学风采,折射出青教的基本素质和执教水平。

3、信息教育:保亮点,会应用。

我校“1+2”网络联校建设和应用,已经持续三年。今年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3种课型,推送网联课共计24节,涉及的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心理健康、主题队会,两所分校有1600余学生人次参加远程学习,体验了现代信息教育的魅力;在线教研共6次,三校教师有200余教师人次参加线上研讨,包括了英语、美术、音乐、多个学科,准备充分,讨论热烈,很有收获。

(三)、德育工作集“常规活动”与“特色活动”为一体,做到了六个特色:创礼仪特色、创校园艺术节特色、主题班队会特色、创育人环境特色、创管理特色、少先队品牌活动特色

(四)、构建健康和谐校园,工会工作做到了三个建设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推行校务公开

2、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五)、后勤部门全心全意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做好校舍的维修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楼顶、教学楼的走廊积水,全体后勤人员冒雨查找原因,并及时进行了处理。

及时办理零星维修事项。如教师办公室空调,教学楼的饮水机,卫生间的供水,及时修理损坏的自来水龙头等,及时协调电教部门,维修学校电教设备,确保多媒体正常使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在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上,严格依照相关政策法规执行,但2018年,我校有几笔财政资金在12月末才到达单位,致使在这些资金的使用和安排上存在一些困难。同时在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上难免会有思虑不周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定会不断地加以纠正和改进。

我校的资产管理由总务和财务部门共同实施,总务部门负责资产的管理、维护及资产管理系统的操作等工作,财务室负责资产账务的管理。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校一直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员卡支付等有关规范。但学校摊子大,在各项管理中,难免会有所不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尽量做到多思考、多反思、总结,不断改进,争取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

201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