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30 09:39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度)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负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培训、高中教师培训,市直学校全体教师培训培养工作。

2、项目的实施依据

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家、省、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规定政府按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教职工工资的(含绩效工资)1.5%拨付经费给教育局用于教师培训。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教师培训专用经费 ,用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各种业务,包括培训人员食宿、培训证书印刷、培训资料、培训场地、培训师资授课费交通费等。局机关、市直各学校教师、县市区骨干教师。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018年紧紧围绕教师各科专业知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安全管理、学校各类管理者、培训者培训等200多个子项目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省培国培各类教师19819人,市本级在做好本级教师培训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各类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完成了市级立项纳入国培范围有280人参加的四个高中骨干教师工作坊、70人参加的由学科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怀化市培训师培训项目。完成市本级组织的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紧缺学科小学音乐教师、小学美术教师的培训和小学语文、数学、科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的网络研修、市直1443人的突破学科重难点的优师微课全员网络培训。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以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改进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面向全体中小学校长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和名校长研修,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打造高品质学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们以“面向全体,培养青年,发展骨干,推出名师”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我们市级培训经费重点支持了高中4个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急缺的小学美术、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8年为做好名师工作室组建的准备工作,我们利用国培资金组织70个优秀骨干教师在华中师大开展了为期7天怀化市教师培训师研修学习;为应对湖南新高考改革,今年我们加大高中教师的培训工作,除纳入国培范畴的4个工作坊和省培学科骨干教师新高考集中培训外,我市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71名高中校长和教务主任赴杭州实地考察学习了新高考改革后高中学校如何应对新高考、如何排课组班和如何开展切合学生实际的生涯规划教育,请来在新高考中弯道超车的杭州长征中学教导主任江文喜老师对参加高中课程方案、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网络研修(S210)项目和新高考改革专题网络研修(S211)项目的1000余名高中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对新高考的再认识》和《基于学生需求的生涯规划》线下集中学习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18年共使用完2017年结转培训经费68.14万元,201912月项目资金42.73万元到达单位,由于到位时间接近年底,当年没有使用,年末结转。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所有培训项目是年初根据教育工作年度计划,教育重点工作围绕聚焦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质量制度的年度培训计划,各培训单位、培训基地学校根据市教育局年初制度的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方案开展各类教师培训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估算成本,控制成本开支。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培训项目基本上在201812底前完成,但个别项目(网络研修)时间要求长、跨度比较大,于20192月才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

学员参训率、结业率满意率都较高。例如我局组织一期高中校长和教务主任赴杭州实地考察学习了新高考改革后高中学校如何应对新高考、如何排课组班和如何开展切合学生实际的生涯规划教育后,沅陵等县市区一中请来校长班授课专课为全校教师进行校本培训。我市请来在新高考中弯道超车的杭州长征中学教导主任江文喜老师对参加高中课程方案、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网络研修(S210)项目和新高考改革专题网络研修(S211)项目的1000余名高中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对新高考的再认识》和《基于学生需求的生涯规划》线下集中学习后,部分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也纷纷表示要请他去给全校师生进行专门培训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所有项目都是按照预期计划完成的。除个别项目因时间长跨度大在2019年完成外,其他项目都是2018年底前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今年请市纪委副书记给市直学校和芷江县中小学教师作了2场师德师风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组织33名师德骨干宣讲员参加由教育部举办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研修班,50名教师参加省级的“立师德·铸师魂”培训,市本级举办一期师德师风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开展了优秀乡村教师、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队、优秀师德典型遴选推荐工作,在最美教师遴选推荐工作中,我市鹤城区张琼琼和辰溪陈全义作为全省基础教育15个最美教师中的一员上报到教育部,其中张琼琼老师还被教育部提名为最美教师候选人。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教师培训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分98分。具体评分情况如下:

1、投入

投入自评指标分20分。其中:项目立项14分、资金落实6分。

2、过程

过程自评指标分30分。其中:业务管理15分、财务管理15分。

3、产出

产出自评指标分18分。因个别项目因时间长跨度大在2018年完成,实际完成率及完成及时率扣分。

4、效果

效果自评指标分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