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9 14:45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  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怀办发电〔2019〕48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我校对2019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提高资金绩效。经全面综合评价,我校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 主要职能。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由怀化市财政局全额拨款,直属市教育局管理,主要担负鹤城、中方、洪江、新晃、通道5县市区残障儿童少年教育教学及各县市区听障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和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及业务指导工作,是一所集康复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于一体的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 

2.机构设置。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独立核算机构1个,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培智部等处室。

3.在职人员情况,2019年核定事业编制数5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40人,退休人员6人。

4.重点工作计划

①  构建常规模式,扎扎实实地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②  做好学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③继续深化三类残疾儿童教育,并向两头延伸(即学前教育和职高教育)。立足课题及校本研究,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学能力。

④实施“阳光60分”工程,打造学生健康和谐人生。

⑤丰富学校文化,举行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打造富有内涵的书香校园。

⑥ 公招4名年轻教师,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⑦全力推进学校后勤工作,进一步搞好食堂管理,规范财务内控,想方设法启动学校各个建设项目。

⑧全面抓好学校综治和计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并把计生知识纳入课程,开设足量的健康教育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我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生源,促进特教事业稳定发展,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保持着特校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强化校园安全监管。三是完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学校各项制度。  

2019年度整体收支情况为: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整体收入为1431.53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01.53万元(项目收入562.28万元,基本支出839.25万元),其他收入30万元,年初结余结转410.33万元】

本年整体支出119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5.99万元,项目支出274.85万元;年末结余结转651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本年度我校基本支出915.9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5.6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90.32万元。

2019年我校“三公经费”总支出:0.79万元,比上年增加0.14万元,因我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车已在本年度按程序处置到位。但学校因工作需要,新增招待费用共计3批次25人的公务招待费0.22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收入总计831.7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562.28万元,其他资金30万元,上年结转239.44万元。主要包括五个项目:①、特校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500万元;②资源教室建设37万元;③、校舍维修5万元,④、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20.28万元,⑤、 2018年市直学校改革建设资金30万元。

上年结转239.44万元,主要包括三个结转基本建设项目:①、校园道路亮化、油化工程80万元;②资源教室建设108.44万元;③、校舍维修51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支出274.8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为:① 特校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32.73万元;②资源教室建设120.41万元;③校舍维修26.09万元,④ 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0.22万元,⑤ 2018年市直学校改革建设资金18.03万元。⑥ 校园道路亮化、油化工程77.37万元。

3.结转下年556.86万元,主要结转项目为:① 特校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467.27万元;②资源教室建设25.03万元;③校舍维修29.90万元,④ 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20.06万元,⑤ 2018年市直学校改革建设资金11.97万元。⑥ 校园道路亮化、油化工程2.63万元。

4.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我校对专项资金在单位内控手册上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此办法执行。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我校四个项目在申报审核通过后,于本年12月财政拨款资金全部到位,两个基本建设项目并通过财政规定的招投标程序,其中特校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项目有些程序还在办理中,资源教室建设及校舍维修项目正在进行中。校园亮化、美化工程于2019年6月已竣工结算;另外二个非基建项目的设备采购均已完成。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学校没设基建专干,项目建设由分管财务、后勤的副校长罗明琼按校务会议的决定负责实施,建设中的各项事宜暂由罗明琼副校长负责。李元刚校长全权参与监督与管理。总之,学校的专项有专人负责,专有制度与管理办法。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年度,学校做好了学校的资产管理情况,学校资产由总务处统一管理,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了台账,教师认领及归还资产均有登记。资产购置严格按照财政规定的程序进行,大批资产进行招投标后,再进行政府采购,单件或小件固定资产均进行了严格的资产审批程序,由学校、市教育局、对口科室及资产科审核盖章。

本年度,学校进行了280.64万元的资产处置,包括房屋、土地及建筑物154.7万元,通用设备17.54万元,专用设备103.49万元,家具用具4.87万元。均严格按资产处置程序办理。

本年度,学校新增了323.82万元的资产处置,包括房屋、土地及建筑物81.37万元,通用设备128.76万元,专用设备85.67万元,家具用具28.02万元。均严格按资产配置程序办理。

年底,财务室积极完成了2019年资产报表。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学校在做好“三残”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和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同时,多方争取资金不断完善学校硬件建设,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重点工作计划,还改善了学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我校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1.支部工作:

①  突出“一个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②  彰显两大特色。开展漆画艺术校本教材开发以及抓好了”关爱孤残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③ 落实“三个加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教师”。今年,杨仕沅被评为芙蓉教学名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④ 抓好“四项常规”。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积分管理”;抓好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建设甜甜的怀化尽自己一份力量。

⑤ 强化组织引领,推进“五化”建设。按照“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2019年,我校党支部被评为“五化”建设先锋党支部。

2.行政工作

① 全面进行校园路面硬化、绿化、亮化建设,全面竣工。

② 落实《市中心特校岗位设置管理方案》及评分细则,科学设岗,全员聘任,合理拉开岗位档次。全面实施教职工绩效考核制,每半年考核一次,绩效工资发放到位。

③ 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0余人次,先后前往长沙、衡阳、益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梁克军同志评为“怀化市优秀教师”;在省首届手语比赛中我校以杨彩云、李林英、董小瑜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在省首届教具大赛中,沈一吉和张雁君的作品分别获一二等奖。

④ 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学校章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3.教学工作

① 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了日常教学和业务管理。

②继续使用聋校和培智学校专用教材,开足课时,创新教法,多形式、多途径培养聋生和培智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力,在课外实践活动课中开设书画、草编、电脑、舞蹈等课程,培养残疾学生的一技之长。

③ 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咨询,以提高残疾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

④ 切实加强教研教改交流,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省内相关教研及培训活动,教导处组织教研组开展课改活动,3项省级课题已顺利结题,2项市级课题已进入中期评估。

4.后勤工作

① 推行《后勤管理制度》《校产管理制度》《饮用水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到位。针对安全卫生工作,学校制订了自然灾害、传染病及突发事件、甲流防控等专项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办公室、总务处、教导处、班主任和生活教师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公布上报疫情检查结果。

② 加强食堂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③ 严格执行菜品留样制度,由食堂当班人员负责菜品48小时留样;同时组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学校应急能力。

④ 总务处统一管理校产,实施登记、领用和赔偿制度,有效杜绝公物私用现象,加强日常宣传督查,节水节电。

⑤ 规范财务审批制度,实行副职签字报账。

5.工会工作

① 认真做好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强有力的工会班子。于2019年6月27日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5名新的工会委员,成立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

② 加强教工维权力度,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教工谋求利益,切实维护教工合法权益。

③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增加透明度。

④ 继续组织全校女教工参加特种保险和生育险,落实参保经费。

6.其他工作

① 继续落实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全年无计划外生育。

② 完善了相关综治安全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安全主题活动和一次应急撤离演练,全年零事故。

③学校创卫工作小组积极配合上级部署出色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7、特色工作

① 学校组建学校漆画职培室和草编工作室,现已制作作品多幅,初具规模。

② 学校积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并要求全体教职工按要求手语过关,初见成效。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我校非常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与资产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认真地完成了2019年预算和决算工作,能够按照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组织实施,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益完善。但是也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预算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分配散、小等问题,须在今后加以纠正和改进。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校财务管理一直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财政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范执行。但在学校各项管理中,难免出现不到位的情况,因此,以后一定在各方面学校行政领导做到事前多思考、多讨论、多研究;事中多监管、多反思、多揣摩;事后多总结、多改进。学校教师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发展,争取办成一所让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的特殊教育学校。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