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宏宇小学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15:39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怀化市宏宇小学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小学,学制六年,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学校前身为怀化市迎丰路小学(怀化市第三完小)20129月分流为宏宇小学和锦溪小学两个校区,20132月正式独立办学。

宏宇小学2019年在编教职工201人,退休教师76人,在校学生共5218人。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认真组织教育教学、学科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特色和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根据学校规模,设置学校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方针,维护教职工利益,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养成学生良好习惯为重点,为教职工和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为4202.66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的正常运转、教学教研及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开支。包括教职工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以及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2741.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44.4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1.3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5万元。

我校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加强资金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各项财经规章制度,严格支出标准和范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于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公务接待费用

2019年学校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2.55万元,学校实际未发生公务接待开支,此项费用不存在。

2.公款出国(境)费用

宏宇小学没有出国()事项发生,此项费用不存在。

3.公车购置费用

学校没有公车,不存在公车私用行为,此项费用不存在。

学校在公务接待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廉政号召,努力做到”三公“零开支

(二)专项支出

1.2019年财政给我校拨付项目资金793.87万元,上年结转项目资金238.27万元,共计1032.14万元。其中报告厅建设513.67万元,原三中初中部(现宏宇小学西校区)挡土墙结算遗留问题29万元,体育馆室内装修及改造、地面硬化、绿化、隐患整修及校园文化建设30万元,2019年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391.87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58万元,直饮水工程7.47万元,课桌椅采购0.02万元,栏杆改造1.35万元,图书采购0.76万元。

2.2019年报告厅建设开支284万元,结余229.67万元;原三中初中部(现宏宇小学西校区)挡土墙结算遗留问题开支28.49万元,结余0.51万元;体育馆室内装修及改造、地面硬化、绿化、隐患整修及校园文化建设开支25.04万元,结余4.96万元;2019年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开支367.71万元,结余24.16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开支58万元,开支完毕无结余;直饮水工程、课桌椅采购、图书采购及栏杆改造于2019年底由财政统筹收回。截至2019年底,共结余259.3万元。

3.学校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专项资金相关规定执行,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把关”的原则,由专人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针对不同项目内容,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及个人,各个项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开展。在市财政局和教育局的监督下,由后勤管理处负责项目的具体施工,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依据相关文件精神,确保项目质量和项目成本,完工后由本校及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加强责任意识,落实管理责任;二是加强资金管理

制度建设,确保机构健全、分工明确;三是加强资金支出管理,严格支出标准和范围,确保专款专用,无截留、挤占或挪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学校建立了完整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机构及人员设置齐全,账务管理规范,预算信息公开及时,非税收入收缴及时,资产管理严格。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反映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主要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其中:经济性分析主要是对成本(预算)控制、节约等情况进行分析;效率性分析主要是对各项工作、专项完成的进度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分析;有效性分析主要是对反映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效果的个性指标进行分析;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对支出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

2019年度宏宇小学履职效益情况良好,认真遵守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支出审批程序,确保专款专用,无截留、挤占或挪用。“三公”经费响应零开支号召、厉行勤俭节约。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资金合理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经济性分析

2019年依据部门预算,严格控制日常开支,确保日常开支在厉行节约指标数内。

20191231日,我校核定编制数246人,在职20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81.71%

2019年无“三公”经费开支,与去年相比,减少0.24万元,降低100%。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尽力压缩“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

2.效率性分析

2019年我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良好。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加强资金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 “九项规定”精神,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可持续运转。关爱学生,引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做到让学生得到各方面成长、让家长对教育成果满意。

3.可持续性分析

2019年年末学生总人数5218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特色办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优秀人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资产种类多、数量大,清查难度大。

2.每年的公用经费根据单位上年底的在职在编人数和经费标准核定金额,不包括当年正式招聘入职但未进编的人数,公用经费存在缺口。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资产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2.在确保严格贯彻落实现有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各项财务制度,合理配置校内各项教育资源,提高学校财务管理的水平与效率。

怀化市宏宇小学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