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3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实行校长全面负责、党委起核心保证、职代会民主参政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职能是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按照国家颁发的教育教学计划开设课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合格的人才。

2、项目的实施依据

根据《怀化城区教育发展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实施改扩建一期工程扫尾项目;为解决怀化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改善学校教学用房,根据怀化市教育局化解大班额及教育发展的要求,20(1)、9年,市财政拨付592.66万元用于我校基本建设及校舍维修等,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592.66万元,用于我校教育发展、消除大班额、校舍维修、基本建设等。主要内容为:教学楼改扩建一期工程款及超合同变更增加项目追加预算共372.66万,主要涉及(1)、2号教学楼及教研楼建设;运动场看台变更增加项目追加预算50万,主要涉及看台变更增加项目;广场铺装绿化工程项目尾款(1)、(1)、0万,主要涉及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礼堂设施设备配套项目尾款30万,主要涉及礼堂灯光音响显示屏等设备采购;田径运动场改造项目3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根据市财政有关政策文件,遵循客观、合法、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工程项目报批程序,有序地上报资料,办理项目实施手续。项目手续齐备后,为保证师生安全及正常的教学,合理安排项目施工。

绩效总目标: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品位,消除大班额,建成省市名校,提高社会知名度、家长满意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阶段性目标:改扩建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一期工程实施项目,提升小学生文化内涵,提升办学品味,充分发挥市直学校的引领作用,为怀化市的义务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维修专项,按标准配置教育教学装备,完善设施,化解大班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项目实施后,在生态效益方面,学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在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校、市级园林式单位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申报“省级园林式单位”。

社会效益方面,家长及社会满意度会明显提升,校园软件、硬件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高一级学校,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经济效益方面,学校改扩建及维修改造后,在节水、节电、节能方面,有新的进步,办学开支缩小,成本降低,效益提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对城区教育资金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制定绩效自评工作方案,由总务和财务相互配合协调,共同完成本次绩效自评工作。

2、组织实施: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共性表》等对城区教育资金进行了自评打分,并逐项对照,认真撰写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同时认真收集相关资料,确保自评工作真实客观。

3、分析评价:20(1)、9年我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城区教育资金,资金使用效益良好。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由单位在前一年上报预算,分年初预算指标和追加预算指标,单位按工程进度申请指标,支付时由收款方提出申请,到财政局审批支付。20(1)、9年资金到位及时,专项资金共592.6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城区教育专项资金,做到了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9年专项资金,集中管理,专款专用。每一笔费用的到账,使用支出等,都严格执行审批手续,教育局、财政局等审批程序完善,资金管理规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组织机构健全,分工及职责明确。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学校成立项目管理小组,指定专人负责。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所有项目严格执行预算控制,没有超出预算。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所有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预算标准,厉行节约,没有出现明超支情况。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9年是怀化城区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结束后的项目实施年,学校大小项目,按计划进度扎实推进,至20(1)、9(1)、2月,各项目全部完工。

2)项目完成质量

20(1)、9年项目完成后,各监督、管理部门及时组织进行工程验收。各室外项目及室内设备配制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工程项目报批、上报资料、办理项目实施手续,合理安排项目施工,全年各个项目按计划完成。其中,涉及工程建设、设备采购、设施维修等多个方面,至20(1)、9(1)、2月,年度项目实施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的实施,不断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校了园文化内涵,提高了办学品味,充分发挥了市直学校的引领作用,为怀化市的义务教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多项教育教学活动在我校举行。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以“建有文化的校园,塑有理想的教师,育合格加特长的学生”为办学理念。20(1)、9年,努力做到以学科渗透为主渠道,以校本教学为推手,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本保障,努力营造“幸福铁小”氛围,让全体师生感受“幸福铁小”的魅力,基本形成了硬件相配套,教育有课本,实践有活动的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合格加特长素养的孩子,办学条件得到快速改善,办学声誉越来越好,20(1)、9年获市直教育教学质量优胜奖、市直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优胜奖,一所具有浓厚文化氛围和内涵的现代化校园正在迅速崛起。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一是,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探索与预算编制的结合机制。

二是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评价单位,建立反馈和整改机制。要求预算单位针对评价报告中提出的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调减或取消预算安排。

三是将绩效管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考核体系,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在目标管理考核中明确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不完整不规范、资金管理办法不规范、绩效评价不及时不科学、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未按要求公开,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给予扣分。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注重加强对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预算编制工作的管理,以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在编报项目预算时要求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保证专项资金均能够保质保量执行到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绩效目标明确,并委托专家进行详细的绩效评审,最后提交学校行政会研究确定。

2、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保障学校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在专项资金项目执行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学校教育专项资金的动态管理,定期公布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定期召开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调度会,将专项资金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处室考核,促进专项资金按预算执行。

4、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设备采购、基建工程、维护维修等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均通过市政府采购监管平台,从资金申报、项目审定、采购审批、抽取代理机构、发布公告、招投标等,全程每环节均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行实施,实现了政府采购全过程的公开、公平、透明。

5、建立交叉绩效评价机制。学校各处室,对20(1)、9年度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的使用透明度,将评价结果作为考核相关依据。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20(1)、9年专项资金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专款专用,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至20(1)、9年底,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已经全部结束,部分配套项目(运动场改造、教学楼维修改造等 )将于2020年完成项目结算,工程尾款支付等,部分审批项目出现的超合同资金,需财政予以支持,以完善校园整体规划。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