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7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实行校长全面负责、党总支起核心保证、职代会民主参政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职能是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按照国家颁发的教育教学计划开设课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合格的人才。

2018年学校主要围绕纪律管理、师德师风、党建、教学、教育、后勤、工会七个方面来展开工作

2、机构设置:学校主要机构设置如下:校长室、书记室、副校长室、工会主席室、办公室、教导室、教研室、督导室、政教处、总务室、财务室、电教室、综治办、大队部、工会、党办。

3、在职人员情况:截止 20191231日,实有在职人数194人,退休人员全部转社保。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4590.87万元,分别为基本支出3895.19万元和项目支出695.68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具体包括:工资及福利支出3115.7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86.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5.76万元,资本性支出419.2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金额,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

1、人员经费3,421.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473.68万元,主要包括 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5.76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及其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2019三公经费支出共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我校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我校的校车于2015年到报废年限,不再使用。

(二)专项支出

2019年,市财政拨付592.66万元用于我校基本建设及校舍维修等,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专项资金管理坚持:科学决策、分类管理、公开透明、注重绩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

三、资产管理情况

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资产配置审批程序,资产经审批后,由后勤管理处统一购置,并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验收、管理;定期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资产清查,发现问题,必须查出原因,明确责任,并予以处理,确保账实相符;毁损、报废、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需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禁止私自处理。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从严从实抓党建,做到了三个做实。

1、坚持政治统领,做实主责主业。

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此统领全局各项党建工作,划谋党建工作分别建立健全2019年度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三个层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化落实、销号、监控管理运行机制,做到月调度月总结,靶向落实,推动了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具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一年来,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会议达24次,党委班子成员到支部调研指导工作平均每人达2次以上,给党员上课党平均每班子成员达1次以上,解决党建难题6个。

2、突出根本任务,做实主题教育。

校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4次,组织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三次闭卷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撰写心得体会81篇,调研报告9篇,检视班子及成员存在突出问题21个,基层党组织及成员存在突出问题10个,普通党员存在突出问题278个,为党员上党课6次,解决师生操心事和烦心事6件。

3、着力基层组织,做实支部建设。我校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星级量化积分管理、党支部“五星级”量化管理等三个党建突破项目,作为各支部书记抓党建选择的创新突破项目。通过各支部书记带头抓党建创新,推动了全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访了生病困难党员王春兰、田水莲、张喜君老师和八十七高龄的张自蘩老党员,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教学活动突出五个“新”。

1、体艺工作新起点。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意见》,从常规课堂、社团活动和校外体验三个方面抓好体艺教育,通过课程引领使体艺教育目标落地,利用校内校外教育资源,促使体艺教育持续发展,以期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审美、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和学校品牌建设目标。音乐,具体研究怀化民族民间音乐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整合,实施侗歌、侗笛、侗族舞蹈音乐教学板块的探索、实践和评价策略,取得了骄人的实践成果,《民族民间艺术教育在我校的探索和实践研究》被评为怀化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体育,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团结互助、公平竞争、勤劳勇敢、坚持不懈的精神,养成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近三年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多达16次,有13次荣获一等奖。美术,开设陶艺校本课程,建立“指尖上的创意”工作基地,校园心理剧《心里话,说出来》获怀化市心理健康校园剧比赛一等功,2018年中期评估荣获市级优秀基地成果二等奖,同时,“湘西傩戏面具儿童泥塑教学与审美研究”列入怀化市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同时,通过社团活动进一步夯实艺体工作。目前学校社团班级406个,如体育类:足球、篮球、乒乓球、健美操、围棋等;有 “小火车”艺术团,如:合唱、舞蹈、音乐剧、葫芦丝、笛子、吉他等;有语言表演类社团,如播音主持、英语话剧表演、古诗文吟诵、辩论等;有科学类社团,如:电脑动画制作、科技小制作等;有生活技能类社团,如:美食家烘焙、茶艺等;还有美术书法类社团,如:简笔画、卡通动漫画、泥塑、毛笔书法等。参加学生人数达到了3088人,約占学生总人数的80%。社团活动取得的成果有:

1.2019年《竹马笃笃驾》荣获全国“小荷新秀”奖。

2.参加湖南省“体育新时代”足球夏令营比赛获一等奖。

3.20199月,湖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双项冠军。

4.怀化市鹤城区第二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5.2019小火车艺术合唱团荣获市防溺水歌咏比赛一等奖。

6.在国家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中国赛区机器人竞赛中,我校1人获金奖、1人获银奖、1人获铜奖。2019年电脑社团参加湖南省电脑制作(机器人竞赛)1名学生获奖,1名教师获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2校园文化新品牌。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怀铁一小传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决定用一个“礼”字成为学校办学理念的识别符号,体现学校的价值追求。确立了“三个板块”(校园环境、行为训练、课堂教学)“六个一”(一带,一路,一礼,一歌,一吟,一敬。)行动方案。2018年学校礼文化建设已全面铺开,正在形成学校特色和品牌雏形。

“一带一路”是校园环境板块。一带:礼文化带。一路:经典之路。由《礼记》名篇和一字一故事组成。力求让校园的一石一木、一草一花都成为礼的教育元素,透露出文化的气息,包括学生,都要成为建设校园礼文化的一部分。一带一路,让学生能够低头识礼、抬头见礼、入校学礼、出校施礼。

“一礼一歌”是行为训练板块。一礼:统一规范的见面礼。《礼悟 礼敬 礼承》三个部分,一礼一歌既是礼的教育,也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吟一敬”是课堂教学板块。一吟:吟诵经典。学校开设了吟诵课堂,还制定出了符合我校实际的课程目标及课程标准,为实施“礼”文化打下了坚实而牢固的理论基础。一敬:礼敬先贤。不同学段,有不同的要求。一吟一敬是课堂的习得与传承。希望师生不仅学之有礼,行之以礼,更能心中有礼,授之以礼。

2017年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8年我校被评为怀化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礼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研究荣获2019年怀化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3教研活动新思路。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是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教研工作,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近三年,学校从课例到主题,不断优化教研形式,采取“1+1+1”的形式,即大教研+集体备课+听课,大教研学习理论(教学大纲,指导纲要),集体备课讨论方法和教学预设,课例教学和听课体现理论指导实践。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参与人员、检查人员)、定内容,保质保量完成教研的刚性任务。每学年,全校语文、数学、综合学科均进行了18次集体备课、16次大教研活动,各备课组都能够按时、高效地完成学习并发送相应统计数据至教研室。通过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素养等方面得到了提高。

4、信息技术新亮点。我校是“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示范学校,“网络联校”项目通过评估并获得首批奖励资金。我校从“1+2”到“1+3”网络联校建设和应用,“课”“研”并举,努力把网联课打造成信息技术教育的亮点。设置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3种课型,近三年来推送网联课近百余节,涉及的学科有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心理健康、主题队会,两所分校有3000余学生人次参加远程学习,体验了现代信息教育的魅力;在线教研近20次,三校教师有200余教师人次参加线上研讨,包括英语、美术、音乐、多个学科,不仅推动我校信息教育创新发展,也为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帮助薄弱学校改变教育理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尝试。

5、督导评价新成效。教育督导评估的意义不仅反映在学校发展的表象上,更主要渗透到学校发展的内涵上,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我校督导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履行督教督学职责,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教育督导评估方式创新主要有以下体现:在主体交往上,"走进学校、走近教师、走近学生";在主体外延上,"走向社区、走进家庭、走近家长";在评估内容上,"走进教学、走进学习";在评估模式上,由一元模式走向多元模式;在评估职能上,"重督走向重导";在评估操作上,"重结果走向重过程";在评估标准上,"统一走向多维";在评估方法上,"质性评价来整统量化评价"。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制定校级“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评审办法,开展教师师徒结对,进行青教比武。努力加快学校内涵发展,竭力打造“礼”的校园文化品牌,并顺利通过怀化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校考评。如今在有“礼”的校园中漫步,一草一木皆似画,一带一路俱如花。20152016学年怀化市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优胜奖、教学常规管理优良奖;2016年度怀化市直属学校工作评估考核优秀学校;2017-2018学年市直属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优良奖;2018年被评为安全文明校园省级校园。

(三)、德育工作集“常规活动”与“特色活动”为一体,做到了六个特色:创礼仪特色、创校园艺术节特色、主题班队会特色、创育人环境特色、创管理特色、少先队品牌活动特色

(四)、服务工作突出六个实效

1、依托信息平台,后勤服务有实效。为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提高后勤服务质量,2019年,学校后勤部门充分发挥各信息设备优势,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LED电子显示屏、校网广播系统、教学一体机等,提高服务效率。凡是设施设备报损、管道堵塞、直饮水断流、课本作业本领发、教学具发放、卫生工具配备等,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复,及时处理,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条不紊。

2、防溺水工作有实效。2019年,市教育局推荐我校上报防溺水工作先进经验,作为怀化赴省汇报的学校典型。20193月,市直学校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学校小火车艺术团进行了节目展示;20194月,市直中小学校防溺水合唱比赛在我校举行,16所兄弟学校参观了学校防溺水工作展板、查看了学校防溺水工作资料台账。学校综治部门组织全校各年级各班学生熟唱防溺水歌,熟记防溺水常识,组织全校家长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与当地社区开展防溺水共育活动。

3师生安全保障有成效。实行领导、教师、保安、家长多位一体的学生安全护导制度,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大亮点。学校综治办组织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非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学校保安,坚持安全护导,保证了学生上学、放学及在校安全。早中晚上学、放学期间,校领导、中层干部前出校门,靠前执勤,维护着秩序,引导着学生,保安紧守校门防范突发事件,其他护导教师到各楼层巡视,家长佩戴红袖章进校协助班主任维护秩序,保障学生安全,护导制度的有效实施,确保了学校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学生校内、校门口伤害事故。

4、民调工作有成效。学校后勤部门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访部门、综治安全部门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民调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召开家长会,通过微信工作群、通过校园宣传栏,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社区学校共建,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主题班队会等对民调工作的意义进行宣传解读,对学校办学成果及教育发展现状,对老百姓关注的身边事情进行知识普及,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在市本级单位民调工作排名公布中,我校名列教育系统首位。

5基础建设有实效

本年度,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校园项目建设主要是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项目、校舍安全的维修与改造等。后勤部门全体人员,按照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的安排,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与各施工单位密切配合,严格督促,认真验收,完成了南校门改造、教室改建、校园绿化林荫道铺设、田径运动场人行道铺设、校园宣传栏等项目,项目经费,严格做到专款专用。

6、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活动有成效。校工会首先坚持慰问制度。走访看望生小孩、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困难家庭,对教职工本人及直系亲属病故等进行安抚慰问。次,清明节、端午节传统节日一一进行物资慰问。另外,在食堂管理人员的努力下,为学校1600多师生创建了干净、卫生的用餐环境和午休场所。为广大教职工处理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幸福感和责任感。党总支情系教工,带领广大在岗和离退休党员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如不定期组织教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 20193月组队参加怀化市“三创美生活.巾帼攀高峰”女子登山比赛。学校获优秀组织奖。4月组队参加了第四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五人制足球比赛,力挫群雄荣获冠军,这是教育系统队首次荣获此称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纪律有待加强。

(二)部分党员对党组织活动重视不够,支部交给的任务有拖延和敷衍想象,影响了活动质量。党员同志在对年轻同志的培养力度不够。

(三)教师队伍建设不足。疏于学习:部分教师平日忙于教学工作,较少参加学习进修提高培训或自我充电,影响了教师队伍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压力较大:不少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在超负荷地工作,身心压力很大名优欠缺:学校目前没有特级教师,也没有更高一级别的名师骨干,这种现状与“领先”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各级骨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与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

(四)教育教学研究不足。

1.对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内容的研究不够深入,还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

2.主题教研活动学科有差异,整体布局谋篇需要进一步思考。对教研组长的培养培训仍需要加强。

(五)德育形式尚需完善。部分同学日常行为习惯需要加强,未形成自觉习惯。这说明心理健康教育和日常行为习惯培养还不到位,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需加强。随着化解大班额,班主任队伍迅速扩大,青年班主任应急上岗,缺少系统培训。建一支合格到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势在必行。

(六)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每学期的前半期工作抓得比较紧,后半期工作有些放松,日常监督和卫生工作有些滑坡。学校资产的管理欠规范,在登记造册和电子化管理方面,需要努力,该项工作还没全部完成。水电浪费方面有些严重,需加强节水节电管理,校园封闭式管理有待加强。

(七)“工会之家”活动场馆建设有待加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校一直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员卡支付等有关规范。但学校摊子大,在各项管理中,难免会有所不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尽量做到多思考、多反思、总结,不断改进,争取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怀化市铁路第一小学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