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锦溪小学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怀化市锦溪小学,位于鹤城区锦溪北路243号,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德育处、安全处、教务处、教研室、督导室、后勤总务处。

2、项目的实施依据

依据《怀化市财政局 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市直基础教育发展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怀财教指【2019】11号)、《怀化市财政局 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市直基础教育发展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怀财教指【2019】19号)、《怀化市财政局 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央、省级和市级资金预计数的通知》(怀财预【2019】19号)、《怀化市财政局 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省级与市级资金的通知》(怀财预【2019】161号)和《怀化市财政局 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专项资金的通知》(怀财预【2019】155号)执行。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的项目包括科教楼新建、直饮水工程、教师电脑、校舍维修、行政楼维修和教学辅助用房维修。上年结转项目包括行政楼维修、语数科学实验仪器装备、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科教楼新建和维修改造项目。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科教楼新建项目主要是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有效化解“大班额”现象,解决学校功能教室缺乏问题。本年度完成地勘、房屋征拆和初步设计,办理项目立项、概算批复和施工图审查,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预算编制和评审。

直饮水工程主要是解决学校师生饮用水问题,提高饮水安全性。本年度完成管道铺设,进行饮水机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并交付使用。

教师电脑主要是解决办公电脑紧缺问题,改善办公条件。本年度完成教师电脑的采购安装,并交付使用。

校舍维修、行政楼维修和教学辅助用房维修主要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学校房屋的正常使用,为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本年度完成校舍维修工程和行政楼维修项目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

语数科学实验仪器装备主要是方便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本年度完成仪器装备的采购验收和付款审批程序。

维修改造项目包括启寐楼维修改造工程和东大门拆建工程,主要是解决学校办公用房、教学用房不足,消除安全隐患,美化学校外观,提升文化内涵。本年度完成维修改造项目的审计竣工结算。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办学条件,办一所让家长和学生都满意的学校,充分发挥市直学校的引领作用,为怀化市义务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前期准备:根据怀财绩【2020】48号文件要求,由财务室牵头,与后勤总务处人员成立自评工作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制定绩效自评工作方案。

2.组织实施: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表》,逐项对照指标,进行自评打分,认真撰写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收集相关佐证资料,确保自评工作真实客观、有据可依。

3.分析评价:我校根据市财政下达的项目,按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严格执行支出审核、财务核算等制度,确保资金支出合理、合法、合规,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效益良好。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财政下达我校专项资金846万元,其中科教楼新建683万元,直饮水工程59万元,教师电脑30万元,校舍维修39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35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24.94万元,其中行政楼维修20万元,语数科学实验仪器装备30万元,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5.74万元,科教楼新建37万元,维修改造工程132.2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我校专项资金支出853.15万元。其中科教楼新建支出623.64万元,直饮水工程支出25.64万元,教师电脑支出28.27万元,校舍维修支出16.95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支出16.58万元,行政楼维修支出20万元,语数科学实验仪器装备支出28.62万元,维修改造工程支出93.4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根据内部控制规范,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就专项资金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资金使用公开、公正、科学、高效,专款专用、不被挤占、挪用、借用或随意调整。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校项目由行政领导统一安排,分管财务的副校长组织后勤人员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各司其职,完成项目的设计、预算评审、招投标、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等程序。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严格执行《怀化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决)算管理办法》、《怀化市2018-2019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相关制度,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学校领导负责项目的督导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项目的管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所有项目按照文件规定执行,项目成本全部控制在下达的项目资金额度内,无超支。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所有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无浪费、挪用、借用或随意调整,根据审计结算金额进行报账。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9年各项目按计划进行,整体支出进度约80%。科教楼新建项目按计划实施中,2019年完成了地勘、房屋征拆和初步设计,办理了项目立项、概算批复和施工图审查,取得了工程规划许可证;直饮水工程完成了管道铺设,饮水机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并交付使用;教师电脑项目完成了电脑的采购安装,并交付使用;校舍维修和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项目完成了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由于部分资金年底下达,剩余资金结转至下年度使用;语数科学实验仪器装备项目完成了仪器装备的采购验收和付款审批程序;维修改造工程完成了审计竣工结算。

2)项目完成质量

已完工的项目,均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截至2019年底,所有项目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各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学校的设备设施,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办一所让家长和学生都满意的学校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1. 项目立项。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指标明确。

2. 资金落实。项目资金全部到位。

3. 业务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保质保量。

4.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监控有效。

5. 项目产出。完成及时,质量合格,拨付手续完备。

6. 项目效益。改善学校设备设施,提升办学条件。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一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作为以后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二是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被评价单位,建立反馈和整改机制。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要求,加强对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动态监督项目实施进度和完成质量,加强各部门的沟通,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报告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怀化市锦溪小学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