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9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  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怀办发电〔2019〕48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我校对2020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提高资金绩效。经全面综合评价,我校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7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 主要职能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直属怀化市教育局管理,主要担负鹤城、中方、新晃、通道、洪江五县市区残障儿童少年教育教学及怀化各县市区听障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和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及业务指导工作,是一所集康复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于一体的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 

2. 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独立核算机构1个,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校安办等处室。

3. 在职人员情况 2020年核定事业编制数5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48人,退休人员7人。

4.重点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中,我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立足校本促发展,求真务实创特色品牌。

①.构建常规模式,扎扎实实地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②.继续深化三类残疾儿童教育,并向两头延伸(即学前教育和职高教育);

③.抓好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建设;

④.立足校本研究,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学能力。

a.加强师德师风主题式教育。

b.加强干部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c.进行课题研究和校本教材开发。

d.“阳光60分”,打造学生健康和谐人生。

e.丰富学校文化,打造富有内涵的书香校园。

f.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g.全力推进学校后勤工作,进一步搞好食堂管理,规范财务内控,想方设法尽早完成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

h.全面抓好学校综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等

2020年,我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生源,促进特教事业稳定发展,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保持着特校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强化校园安全监管。三是完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学校各项制度。  

2020年度整体收支情况为: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整体收入2980.71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13.97万元(项目收入1527.2万元,基本支出886.7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3万元,年初结余结转563.44万元】

本年整体支出298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1.46万元,项目支出100.36万元;年末结余结转1998.8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本年度我校基本支出881.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76.4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4.99万元。

2020年我校“三公经费”总支出:0.26万元,比上年0.79万元减少0.53万元,因我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车已在本年度按程序处置到位。招待费用共计3批次21人的公务招待费0.26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收入总计2083.1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527.2万元,上年结转555.95万元。主要包括本年新增4个项目:①、特校改扩建工程(一期)即上年的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1500万元;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0万元;③、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7.2万元,④、芙蓉名师经费10万元;      上年结转555.95万元,主要包括5个结转项目: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更名为特校改扩建工程(一期))467.27万元,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20.06万元, 2018年市直学校改革建设资金11.96万元。校园道路油化、亮化工程2.63万元,校舍维修29万元,资源教室建设25.02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支出100.3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为: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9.89万元 ;② 资源教室建设23.71万元;③ 校舍维修23.79万元,④ 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12.68万元,⑤ 2018年市直学校改革建设资金11.96万元。⑥ 校园道路亮化、油化工程质保金2.63万元。

3.结转下年1982.78万元,主要结转项目为:① 特校改扩建工程(一期)1967.27万元;② 资源教室建设1.32万元;③ 校舍维修5.2万元,④ 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7.38万元,⑤芙蓉名师专项经费0.7万元; ⑥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0.7万元。

4.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我校对专项资金在单位内控手册上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此办法执行。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我校2019年结转的4个基建项目中有3个(校园亮化美化工程、资源教室建设及校舍维修)本年已经竣工结算,中心特校改扩建工程(一期)所有程序均在10月份办完,并于11月全面动工,2020年未支付相关工程款。

另外4个非基建项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 2019年市直学校安全防护建设、芙蓉名师专项经费、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均已按年度计划完成。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学校没有设基建专干,项目建设由分管财务、后勤的副校长罗明琼按校务会议的决定负责实施,建设中的各项事宜暂由罗明琼副校长负责。2020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由李元刚校长、蒋少波校长全权参与监督与管理。总之,学校的专项有专人负责,有专项制度与管理办法。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年度,学校做好了学校的资产管理情况,9月,学校增设了一名总务处副主任,统一管理学校资产,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台账,教师认领及归还资产均有登记。资产购置严格按照财政资产科规定的程序进行,大批资产进行招投标后,再进行政府采购,单件或小件固定资产均进行了严格的资产审批程序,由学校、市教育局、对口科室及资产科审核盖章。

本年度,学校没有处置资产。

本年度,学校新增了109.79万元的资产,包括房屋、土地及建筑物改扩建85.7万元,通用设备13.86万元,专用设备0.56万元,家具用具8.8万元。均严格按资产配置程序办理。

年底,财务室积极完成了2020年资产报表。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学校在做好残障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和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学校硬件建设,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重点工作计划,还改善了学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一)支部工作:

1.不断加强学习和思想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党支部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讲授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并组织全体党员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报告、学党章、学讲话、学精神,共计4次。组织广大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等文件共计200人次以上。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宣誓并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郑湘局长、张晓芳副局长、黄爱香书记的3次专题党课,1次自查自纠,1次个人总结,让全体教师认识到了师德建设的核心要义,积极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开展了深刻的自查自纠。

2.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议超过12次,开展党员活动12次,在支部讲党课4次,组织生活会2次。根据党章规定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努力做好骨干教师入党工作,引导青年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今年,1名发展对象按期顺利转为预备党员,罗珊、杨雯慧、舒振富等5位同志顺利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入党申请人4名。

2020年来,支部开展志愿服务累计240人次以上。通过延续党建+送教上门工作的融合开展,累计为残疾学生送去800多课时课程。通过延续2018年11月通过党建+职业漆画创新工作,由支部书记黄爱香主持的省级课题《传统艺术在特殊教育学校的传承与创新》将进一步为怀化地区特殊学生未来的职业道路提供可靠的规划。

3.引领群团,温暖每一位职工。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关心教职工的生活,让教职工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近年来,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增进了集体凝聚力;通过走访老教师,为贫困党员送温暖,邀请退休老教师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师节为扎根特校三十年的老教师献花等方式,让广大教师群体体会到了支部的温暖。

4.先锋领航,争创“先锋”。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荣获“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学校党支部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先锋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坚持以上级党委为核心,不断的革新党内自我管理机制,以打造一个优秀党支部,培养一批优秀党员教师,培育一群优秀学生群体,创造一个优异的社会反响的“四个一”工作宗旨,以优创优,力争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二)行政工作

1.全面进行学校一期改扩建项目建设。

2.落实《市中心特校岗位设置管理方案》及评分细则,科学设岗,全员聘任,合理拉开岗位档次。全面实施教职工绩效考核制,每半年考核一次,绩效工资发放到位。

3.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40余人次,先后前往长沙、衡阳、张家界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杨彩云同志评为“怀化市优秀教师”;在省残疾少年儿童基本功比赛中,小学组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胜奖2人,中学组获三等奖1人、优胜奖1人。

4.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学校章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聘请社区民警胡敏同志为法制副校长,为师生上法制课1次,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教职工年度普法网络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三)教学工作

1.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日常教学和业务管理,各教研组负责教师业务学习组织。校教导室定期检查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教学实施和教研组活动开展情况,将检查结果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

2.继续使用聋校和培智学校专用教材,开足课时,创新教法,多形式、多途径培养聋生和培智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力,在课外实践活动课中开设书画、草编、电脑、舞蹈等课程,培养残疾学生的一技之长。

3.完善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并将心理健康、计划生育和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范畴,并要求教导室负责人、心理健康咨询师、班主任以周会、班会、谈心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咨询,以提高残疾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

4.切实加强教研教改交流,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省内相关教研及培训活动,教导室组织教研组开展课改活动,并通过杨仕沅芙蓉名师工作坊组织开展送教下县活动,组织优质课送交到各县市特殊教育学校。

(四)后勤工作

1.推行《后勤管理制度》《校产管理制度》《饮用水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到位。针对安全卫生工作,学校制订了自然灾害、传染病及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项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办公室、总务室、教导室、校安办、班主任和生活教师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公布上报疫情检查结果。

2.加强食堂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炊事员一律每年体检1次,持证上岗,所有食品均在佳惠超市市委店采购,全面索证,由总务室负责人建立食品日采购台账,全程监控,有效杜绝腐败食品和“三无”产品进校园。食堂按市卫生部门要求进行区划,坚决执行相关卫生标准,严防交叉污染,定期对所有炊具及学生碗筷进行消毒。

3.严格执行菜品留样制度,由食堂当班人员负责菜品48小时留样;同时组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学校应急能力。

4.总务室统一管理校产,实施登记、领用和赔偿制度,有效杜绝公物私用现象,加强日常宣传督查,节水节电。

5.规范财务审批制度,实行副职签字报账。

(五)工会工作

1.增强工会活力,推进师德建设。学校工会在开展工会工作的过程中,注重抓好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师德建设,让教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

2.加强民主管理,推行校务公开。学校工会主动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民主办学,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化建设。

3.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学校工会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走访看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困难家庭,对教职工直系亲属病故进行安抚;“三八”妇女节对全体女教职工进行慰问。学校工会严格按照省总工会【20号】文件要求,保证全体工会会员的国家规定七个节假日慰问的集体福利;积极响应上级工会的号召,配合国家“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开展“重阳节”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活动。

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如:组织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职工趣味运动会,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组织开展了教职工春游、秋游活动;组织开展了教职工趣味文体活动、气排球比赛、拔河比赛、个人才艺比赛、硬笔书法竞赛、迎新年文艺汇演活动等等。教职工积极性高,参与面广。

(六)其他工作

1.完善了相关综治安全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安全主题活动和一次应急撤离演练,全年零事故。

2.学校创卫工作小组积极配合上级部署,出色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七)特色工作

铸高素质教师队伍,促学校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精心营造教师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积极创设和谐的校园工作氛围,坚持不懈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稳定提升。我校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次邀请市局领导来我校为党员教师上党课,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依托杨仕沅芙蓉名师工作室、黄爱香名师工作室,打造“名师”团队,通过修师德,强师能,兴科研,创团队,致力铸高素质教师队伍,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今年,我校党支部书记黄爱香获得一个省教育规划课题,12月,我校积极参加湖南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年会,与全省特教专家、同仁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撰写的论文《铸高素质教师队伍,促学校全面发展》在“国培计划(2020)”湖南省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修论文评审中荣获一等奖。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我校非常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与资产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认真地完成了2020年预算和决算工作,能够按照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组织实施,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益完善。但是也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等问题,须在今后加以纠正和改进。

2020年,学校总结各项工作后发现,学校还存在以下困难:

 1.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

根据《湖南省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按聋生1:3.5、智力障碍学生按1:2的师生比配备,同时按教师总数的25%配备生活辅助教师。按上述要求,我校聋班教师应配备19人,培智班教师应配备75人,教辅人员应为24人,学校应配备教职员工总人数118人,而现有实际工作人员只有70人,根本无法满足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需求。

2.学校教学用房严重不足,功能教室匮乏。

学校现有的教学用房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目前19个教学班已将教学用房基本用完。学校将于2021年秋季开始办高中教育,很快将面临无房可用。个训、康复室及功能教室等目前仅保留了5间,无法满足基本需求。

学校建议如下:

1.逐步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我校基础建设和设施符合市级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标准和要求。

2.申请对我校予以重新核编。我校现有51个教学编制为几年前核定,随着学校学生大幅增加,师资队伍人数已经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

3.盼望学校二期改扩建工程能够得以实施。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校财务管理一直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财政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范执行。但在学校各项管理中,难免出现不到位的情况,因此,以后一定在各方面学校行政领导做到事前多思考、多讨论、多研究;事中多监管、多反思、多揣摩;事后多总结、多改进。学校教师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发展,争取办成一所让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的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