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怀化市实验小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10:19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根据《怀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怀财绩〔202160号)的部署,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校2020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机构设置情况:怀化市实验小学,是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为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根据怀化市编委核定,我单位共有事业编制119个,2020年末在职人员148人(含员额制教师29人),长期聘用教师33人,小学学生3289人。有64个教学班。学校内设:教务处、德育处、学生大队部,教研室、总务处、办公室、综合治理办、财务室等8个科室。

2、项目的实施依据

我校2020年度有a:《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实施依据:怀财预【2019161号文件,怀化市财政局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城乡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省级与市级资金的通知。b: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怀财教指【201911号,怀化市财政局怀化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市直基础教育发展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C: 《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经费。d:《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怀财教指【202012号教师培训经费的通知

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具体项目建设情况如下:a:《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是拆除教学楼原瓷砖,马赛克,喷真石漆两遍;教师走廊、楼梯间粉腻子粉,前栋走桥架、花坛防水等工程。b: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在学校各教室和办公室安装上直饮水机,解决学生和老师在校学习和工作时的喝水问题。C:《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改造维修隔离房,重建学生洗手池,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d:《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全市中小学教师思政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人数40人。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a:《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2019年整体工程财政总投入180万,2020年底工程已完工100%b: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2019年整体工程财政总投入59(该工程项目正在试用阶段,工程款未付)2020年底已完工100%C:《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2020年财政总投入10万,在202012月完成项目。d:《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在202012月完成项目。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a:《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设计更合理,更安全,学校环境焕然一新。明亮、安全的校舍,为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满意度100%b: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在学校各教室和办公室安装上直饮水机,解决学生和老师在校学习和工作时的饮水问题,使学生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学生家长十分满意,社会满意度100%C:《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改造维修隔离房,重建学生洗手池,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学校及时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起到决定性作用,社会满意度100%d:《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全市中小学教师思政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人数40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怀财绩(202160号文件《怀化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领导很重视,成立绩效考评小组,认真对照年度预算和绩效自评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自评,确定选用“比率分析法”作为评价指标方法,保证了绩效自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学校要求相关人员全面深入地学习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确保评价工作开展前充分把握相关政策。二是合理调配人力。保质、保量完成本次绩效评价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包括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依据、时间安排、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再按照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进行逐项对照打分,最后真实客观的完成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20年度怀化市财政专项项目资金实际到位250.92万元,分别是:a:《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b: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C:《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d:《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以上项目上年还结转239万财拨款。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020年度专项项目资金实际使用108.98万元(含结转上年项目资金),项目资金指标足额到位并使用,具体情况见下表:

项目名称

财政拨款金额(万元)

项目支出金额(万元)

2019结转

合计

以前年度

2020

合计

以前年度

2020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

180

180

0

97.73

0

97.73

180

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

59

59

0

0

0

0

59

怀化市实验小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

10

0

10

9.33

0

9.33

0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师培训专项

1.92

0

1.92

1.92

0

1.92

0

合计

250.92

239

11.92

108.98

0

108.98

239

本年度以上 工程按正常进度到2020年底,主体工程已完工100%。原因:工程款正在安工程合同支付。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首先,学校申请项目资金(含项目可行性报告),经财政同意后,财政将资金拨入学校(直接支付)账上,然后学校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工程单位,由工程单位向学校提出支付工程款申请,并附审计、监理、建设单位意见,施工单位、项目监理机构出具工程款支付证书;然后由学校填写怀化市财政性资金项目工程款支付审核表,经市财政投资评审办审核后,报市教育局、财政局教科文科、国有资产管理科审核签章后,方可到支付局办理支付手续。

对各项专项资金,学校都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执行,专项资金,做到了财政、教育、学校三方共同管理、监督,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对项目资金开展定期督查,做到公正、透明,全体学校职工共同监督及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为让财政的每一分钱用在最需要地方,为加强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和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我校成立“学校设施整体达标项目建设小组”,由主管财务工作校长担任组长,总务、办公室、财务室监查室各抽调成员,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的计划申报和项目实施的日常工作,并有专人负责核实、验收,确保学校专项工程有序进行。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和有关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组织工程管理和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建筑设计、施工单位必须具有国家认定的资质,要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

各项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公示、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制度,严格控制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各项目实行政府采购,支付时按规定预留不同程度的质保金。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 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和《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运行,故减少成本15%

项目由于工程量比较大,需要跨年完成,故资金是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按工程进度投入使用。

 (2) 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管理全过程实行专门部门动态管理,包括合理安排施工,注意水电的耗费,控制各环节材料使用,节约各工程成本,在各监督部门的把控下和学校严格控制下,使工程成本基本降低了8%。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工程款正在安工程进度支付,故部分工程款结转下年度。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和《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提升了办学条件,使学校能够持续向好发展。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 项目的实施进度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和《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在2020年底已按工程进度完成主体工程的100%

(2) 项目完成质量

各项工程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及事前计划好的阶段,稳步推进,做到了各个环节的把关,项目的质量得到保障,验收质量都达到了优。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 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怀化市实验小学教学楼改造工程》项目和《怀化市实验小学直饮水工程》,在2020年底已按工程进度完成主体工程的100%

    (2) 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投入专项资金从而达到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造就美好校园环境,使学生和老师的身体健康得到强有力保障。实现了潜在的经济效益。社会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有利于学校持续性发展。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校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管理规范,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学校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教育设施设备也进一步完善,使在校学生得到实惠,通过从绩效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评价,评价结果为93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在学习阶段暂无建议。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专项资金预算下拨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分工,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管理愈加规范,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了资金付款流程,统一了资金申请手续,做到了层层审核、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存在的问题是:专项资金使用完成率较低。

建议:加强项目管理的力度,提高项目的开展效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怀化市实验小学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