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锦溪小学2020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11:5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怀化市锦溪小学,位于鹤城区锦溪北路243号,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德育处、安全处、教务处、教研室、督导室、总务处、信息办。

2、项目的实施依据

根据《怀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一批市直学校建设项目资金的通知》(怀财教指【2020】17号)、《怀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学校项目建设资金的通知》(怀财教指【2020】35号)、《怀化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校舍安全保障资金预计数的通知》(怀财预【2020】36号)等文件下达的项目执行。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的项目包括科教楼、校舍安全保障、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LED屏,上年结转项目包括科教楼、直饮水、校舍维修、行政楼维修和教学辅助用房维修、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科教楼项目主要是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有效化解“大班额”现象,解决学校功能教室缺乏问题。本年度完成科教楼主体建设及配套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

校舍安全保障项目包括配电线路改造和厕所改造,主要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本年度完成配电线路改造和厕所改造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

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项目主要是消除外墙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本年度完成启慧楼线条维修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

LED屏项目主要是改善学校设施设备,提升办学条件。本年度完成LED屏的采购安装,并交付使用。

直饮水项目主要是解决学校师生饮用水问题,提高饮水安全性。本年度完成直饮水工程审计结算和设备维护。

校舍维修、行政楼维修和教学辅助用房维修主要是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为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本年度完成校舍维修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

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项目主要是改善乒乓球训练中心设施设备和场地条件。本年度完成改造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特别是科教楼的完工和交付使用,将大大提升我校的办学条件,争取办一所让家长和学生都满意的学校,充分发挥市直学校的引领作用,为怀化市义务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分析评价

(一)前期准备:根据“怀财绩〔2021〕60号”文件要求,由财务室牵头,与后勤总务处人员成立自评工作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制定绩效自评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表》,逐项对照指标,进行自评打分,认真撰写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收集相关佐证资料,确保自评工作真实客观、有据可依。

(三)分析评价:我校根据市财政下达的项目,按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严格执行支出审核、财务核算等制度,确保资金支出合理、合法、合规,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效益良好。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财政下达我校专项资金1536.3万元,其中科教楼1300万元,校舍安全保障210万元,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11.3万元,LED屏15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175.94万元,其中科教楼96.36万元,直饮水33.36万元,校舍维修22.05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18.43万元,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5.74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我校专项资金支出1362.5万元。其中科教楼支出1106.2万元,校舍安全保障支出176.67万元,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支出9.82万元,LED屏支出12.64万元,直饮水支出33.25万元,校舍维修支出4.75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支出14.17万元,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支出5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根据内部控制规范,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就专项资金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资金使用公开、公正、科学、高效,专款专用、不被挤占、挪用、借用或随意调整。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校专项由行政领导统一安排,分管财务的副校长负责组织协调,总务处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各司其职,完成项目的预算评审、招投标、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等程序。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严格执行《怀化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决)算管理办法》、《怀化市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相关制度,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学校主要领导负责项目的日常检查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项目的管理。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所有项目按照文件规定执行,项目成本控制在下达的项目资金额度内,无超支情况。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所有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无浪费、挪用、借用或随意调整,根据审计审定金额进行结算。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本年度各项目按计划进行,截至2020年底,科教楼项目按时完工,配套设施设备也如期完成安装和采购;校舍安全保障项目按时完成了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项目按时完成了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LED屏项目按时完成了采购安装,并交付使用;直饮水项目按时完成了审计结算和设备维护;校舍维修、行政楼维修和教学辅助用房维修按时完成了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项目按时完成了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

2)项目完成质量

完成采购安装的设施设备,均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已完工的工程项目,均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截至2020年底,所有项目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功能教室缺乏问题,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办学条件的提升,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办一所让家长和学生都满意的学校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项目立项: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

(二)资金落实:资金全部到位,且到位及时。

(三)业务管理:管理制度健全,制度执行有效,项目保质保量。

(四) 财务管理: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财务监控有效。

(五)项目产出: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和成本节约率均达到预期目标。

(六)项目效益:解决了功能教室缺乏问题,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促进了办学条件的提升,学生与家长满意度比较高。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一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作为以后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二是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被评价单位,建立反馈和整改机制。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根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要求,加强对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动态监督项目实施进度和完成质量,加强各部门的沟通,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报告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怀化市锦溪小学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