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锦溪小学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11:55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怀化市锦溪小学,位于鹤城区锦溪北路243号,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学制六年。学校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德育处、安全处、教务处、教研室、督导室、总务处、信息办。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校在职人数188人,其中员额制14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

2020年整体支出4369.24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786.4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582.78万元,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376.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9.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05万元,资本性支出1373.3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2786.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499.1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87.36万元。

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39.0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262.97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0.05万元包括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资本性支出24.39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财政下达我校专项资金1536.3万元,其中科教楼1300万元,校舍安全保障210万元,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11.3万元,LED屏15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175.94万元,其中科教楼96.36万元,直饮水33.36万元,校舍维修22.05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18.43万元,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5.74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我校专项资金支出1362.5万元。其中科教楼支出1106.2万元,校舍安全保障支出176.67万元,教学楼外墙装饰线改造支出9.82万元,LED屏支出12.64万元,直饮水支出33.25万元,校舍维修支出4.75万元,行政楼维修、教学辅助用房维修支出14.17万元,市乒乓球训练中心改造支出5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根据内部控制规范,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就专项资金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资金使用公开、公正、科学、高效,专款专用、不被挤占、挪用、借用或随意调整。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校专项由行政领导统一安排,分管财务的副校长负责组织协调,总务处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各司其职,完成项目的预算评审、招投标、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和审计结算等程序。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严格执行《怀化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决)算管理办法》、《怀化市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相关制度,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学校主要领导负责项目的日常检查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项目的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校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的配置、管理及处置严格按制度执行。资产配置在国有资产配置预算及实物限额标准以内,办理资产配置审批程序,由总务处统一购置,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验收和管理;定期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资产清查,发现问题,必须查出原因,明确责任,并予以处理,确保账实相符;毁损、报废、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报批,并上缴资产残值。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校机构健全、分工明确,2020年度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良好。

(一)经济分析

2020年依据部门预算,严格控制日常开支,确保日常开支在厉行节约指标数内,各项目无超支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9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效率性分析

2020年度我校各项日常工作开展顺利,达到预期效果,各项资金到位率100%,整体支出进度超90%。各专项进度按计划进行,保质保量的完成,确保专项绩效目标的实现。

(三)有效性分析

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为怀化市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被评为“2020届湖南省文明校园”、“2020年绩效评估良好单位”,并获得“怀化市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怀化市教育学会2020年度工作优秀组织奖、怀化市2020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怀化市2020年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怀化市2020年度国防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此外,在2019年-2020年上学期市直义务教育小学质量抽样监测中,我校四年级科学平均分、优秀率、合格率均获第一。在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学比武中:罗雪、成思恒等二十多位教师参加教学竞赛获一、二等奖,其中29堂课省优,35堂市优。参加市级语文、科学、美术等学科竞赛获市一等奖。以上荣誉跟成绩充分彰显了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准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可持续性分析

2020年我校毕业学生人数527人,9月招收新生615人,学生总人数3725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特色办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优秀人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办公经费预算根据单位上年末的工资册人数和经费标准核定金额,没有包括员额制人数以及临聘教师人数;

(二)学校资产种类多、数量大,清查困难;毁损、报废、不能继续使用的资产,处置手续办理不及时。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由于上年度正式招聘人员一般在第二年才能入工资册,临聘教师也未在财政工资系统中,因此希望市财政预算部门在核定办公经费人数时能将这部分人数考虑进去;

(二)重视资产管理,必要时申请外部协助进行资产清查。同时,加强资产保管人员责任意识,安排专人收集资产使用状况,对需报废的资产及时办理处置手续。

                                 怀化市锦溪小学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