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15:59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1.基本性质:政策依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 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财教〔2012〕376号)。财政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物价局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通知》湘财教〔2012〕82号。

2.用途和主要内容:用于学生资助工作,主要包括中职国家奖/助学金,普高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普高国家助学金资金按照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分担比例共同承担,2020市本级共下达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普高国家助学金资金共计1728.5万元,上年结余41.65万元。当年使用1131.9万元,因疫情原因,年底学生未及时办理专用的助学金卡,638.25万元结转下年使用。通过实施中职国家/助学金和普高助学金,减轻困难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引导更多的学生入校学习,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资金使用效益总体良好。

3.涉及范围:全市普通中职学校日制在校生、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全日制在校生。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依据现阶段中职、普高的国家资助政策完成符合资助条件学生的资助工作。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情况

资金已全部到位。分春、秋季分别核算受资助学生人数和各项目资金,并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市本级管辖学校学生资助资金的落实和发放工作。已于2020年底完成资金的发放与决算工作。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度内已将中职和普高学段的资金进行集中发放,于2020年底做好2020年度内资助资金的决算工作。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学生资助项目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政策,结合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和我市的配套资助政策,由上级核算资助人数——1.通过上年教育事业统计人数30%比例核算当年普通高中学生资助的普高国家助学金;2.通过中职学校在校人数核算中职一、二年级受助学生的中职助学金;3.通过上年中职在校人数核算当年的中职奖学金人数。每年分春季和秋季汇总市本级所属学校符合资助条件的人数进行集中打卡发放。资金由上级进行春季预拨、秋季结算。普高助学金实行差额评选,发完为止。中职助学金有结余资金于次年下拨资金中核减,有缺口于次年进行追补。

(二)项目管理情况

1.项目管理制度建设

依据财科教〔2019〕19号有关学生资助的规定执行,各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根据五部委的学生资助管理规定,并按之执行。

2.监督管理

每年组织进行学生在校情况核查,对学校资助档案进行检查,已于2020年12月完成该任务。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和省市的配套资助政策,按照上一年度在校生人数来预算本年度的资金需求。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和省市的配套资助政策,按照上一年度在校生人数来预算本年度的资金需求。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于2021年3月前全面完成。

    (2)项目完成质量

 因疫情影响关系2020年秋季学期部分学生未及时办理发放专用的助学金卡,秋季部分学生发放推迟到2021年,完成质量较好。

3.项目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20年度中职、普高学校建档立卡、低保、特困助养(含孤儿)、残疾学生等四类困难人员应助尽助,全面覆盖,四类必须保障的学生,均于2020年12月底前资助到位,完成情况好。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受资助学生涵盖家庭贫困户及建档立卡户学生,学生资助资金能够有效减轻就读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学生家庭负担,社会反响较好。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已基本完成,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根据国家和我省的资助政策体系继续开展本项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项目已完成。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学生资助补助项目依据相关资助政策完成符合资助条件学生的资助工作。组织管理到位,执行项目及时,资金管理规范,因疫情影响关系,部分学生推迟到2021年3月之前发放。本年度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实施目标,因此项目综合评定结论为:良好。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依托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强化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人员培训、实现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在线上开展的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班和全市资助工作QQ群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各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资助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目前市本级9所中职学校和12所普通高中全部使用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助学金名单的报送工作,较好的发挥信息系统的作用,实现资助工作信息化管理。

(二)规范审核发放流程、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市本级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能够严格按照助学金审批流程,在录取新生时将《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指南》发给报道新生,并对申请符合标准学生进行公示,将受资助学生相关资料与证明归档备查。助学金申请名单汇总表分别于每年6-7月,11-12月报送市本级资助中心作为发放依据。

(三)强化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助资金管理安全。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为确保资助资金管理安全工作,截止2020年底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资金结余已全部报送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结转至下一学期使用,在下次安排资助资金时相应核减,确保资助资金管理安全。

怀化市教育局

20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