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怀化市教育局《怀化市互联网+教育云平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整改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16:03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随着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脚步和云计算的升温,基于云的应用交付逐步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2018年怀化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怀化教育云平台建设,该平台是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和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管理平台,由10个大模块420个子系统组成。怀化教育云平台的推广使用创新了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怀化教育云平台是集多种教学资源为一体的新型网络平台,其对安全的要求也会更高,因此进行物理和环境安全、网络和通信安全、设备和计算安全、应用和数据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整改势在必行。

2、项目的实施依据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基本制度、基本策略和基本方法,是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根本保障。国务院法规(国务院[1994]147号令)和中央文件(中办发[2003]27号文)明确规定,要实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重点保护基础信息网络和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命脉、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系统,抓紧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主席令第五十三号)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出台标志着等级保护制度进入2.0时代。

因此,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不仅是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的重大措施,也是一项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网络运营者应当履行的安全保护义务。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怀化市市直教育云平台上各系统稳健性要得到进一步加强,其上的资源大部分都是公开给全市获取使用的,数据、系统的安全性会受到来自外部网络的各种威胁,为了防止人为或病毒的攻击,需要提供一套更加完善的安全保护措施,充分保证整套系统的数据和应用安全,同时要实现对数据和系统的可靠性保障措施,灾难应对及恢复策略。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根据前期等保测评和风险分析结果,主要通过整理平台网络架构、补充安全防护硬件、完善平台安全设置,对高风险的问题进行立即整改,其它问题在后续的安全建设整改工作中持续改进。具体整改建设内容包括:物理和环境安全、网络和通信安全、设备和计算安全、应用和数据安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信息中心对于专项每项工作前期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做到每一项工作实施前都有向上级请示批复同意,涉及相关应用系统的开发都联合相关业务科室前期进行了深入的需求分析,对所需投入的费用进行科学的把关,并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专项绩效评价自评为良好。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入侵防御系统9万元,数据库监控与审计系统8.5万元,数据库防火墙系统28.5万元,数据库安全运维审计系统17万元,数据库脱敏25万元,数据库加密80万元,安全加固服务18万元,共计186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项目各项支出按照怀化市财政局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管理,每个项目都经过科学论证、申报申请、政府采购、现场实施、验收等环节,确保项目管理和实施科学严谨、程序规范。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我局制定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并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可行性。全局必须按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具体落实到每个人或部门任何领导或任何人都要以身做责。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充分发挥信息中心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对每一项开支的控制管理以及工程实施过程的监控。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专项中各项目均按进度要求完成,达到了保财政业务正常运转、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项目资金支出成本最低的社会效果。

(2)、项目的完成质量,专项绩效评价自评为良好。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把项目任务细化到人头、细化到节点,深入总结工作,找准差距添措施,确保下一年度工作取得新突破。项目具体责任人要围绕节点目标,在破解项目难题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目标督察部门要强化督查考核,对不落实的人或事严格问责,真正推动工作落实。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网络安全威胁,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1、专项绩效评价自评为良好。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确保教育改革成果应用的必要支撑和保障,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随着新建学校的增加,随着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逐步加强,投入也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建议财政加大对我市教育信息化支持力度用于扩大全市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


怀化市教育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