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3 08:15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 34号)、《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  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怀办发电〔2019〕48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我校对2021年度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专项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提高资金绩效。经全面综合评价,我校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4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 主要职能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直属怀化市教育局管理,主要担负鹤城、中方、新晃、通道四县市区残障儿童少年和怀化各县市区听障儿童少年的教育教学以及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及业务指导工作,是一所集康复教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

2. 机构设置 2021年度本部门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独立核算机构1个,内设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校安办、督导室、德育室等处室。

3. 在职人员情况 2021年核定事业编制数5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48人,退休人员7人。

4.重点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中,我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继续立足校本促发展,求真务实创特色品牌。

①构建常规模式,扎扎实实地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学要素和教学流程的监控,建立有效的教学工作运行机制,坚定不移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②继续深化三类残疾儿童教育,并向两头延伸(即学前教育和职高教育)。

本年秋季我校将开办高中教育,扩大学校办学规模。

③立足校本研究,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学能力。

a.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立德树人”。

b.加强干部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c、进行课题研究和校本教材开发。

加大培训提升教师教研水平,以开展课题研究为核心,全面推进教研工作,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④继续发挥“大特教”思想,以中心特校为龙头,深入推进市辖县级特校的发展。

⑤全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a.《一期改扩建项目》已立项并马上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争取于春节前完成学生公寓楼和教师周转房的主体封顶,计划于2021年5月底6月初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并交付使用。

b.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技术建设,以硬件基础性信息建设为主体,适当完善教学配套软件建设,争取财政支持在2021年完成建设任务。

⑥在坚持勤俭办学的基础上加大校舍维修力度,加强校园安全基础性建设,破除校园设备实施及校舍安全性隐患。

⑦不断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努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亮点突出的中心特校。

⑧全力推进学校后勤工作,进一步搞好食堂管理,规范财务内控,想方设法尽早完成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

⑨全面抓好学校综治和计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并把计生知识纳入课程,开设足量的健康教育课。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等

2021年,我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生源,促进特教事业稳定发展,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保持着特校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强化校园安全监管;三是改善校园硬件设施;四是完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学校各项制度。  

2021年度整体收支情况为: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整体收入1073.55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56.55万元(项目收入118.86万元,基本支出937.6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7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年初结余结转1261.08万元】

本年整体支出233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2.69万元,项目支出1381.94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本年度我校基本支出952.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55.69万元。

2021年我校“三公经费”总支出:0.12万元,比上年0.26万元减少0.14万元,因我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车已在上年度处置,本年度完成各项手续及资产账务处置。招待费用共计3批次21人的公务招待费0.12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收入总计128.8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18.86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上年结转1253.08万元。主要包括8个项目:

2018年校舍维修结转资金2.38万元;

风险防范经费康复楼维修款10万元;

2021年校舍维修33.78万元;

芙蓉名师经费3.56万元;

⑤ 学生生活费补助78.46万元;

⑥ 送教上门教师进修培训费3.05万元;

⑦ 特校改扩建工程(一期)即上年的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公寓建设工程结转金额1249.38万元;

⑧资源教室建设结转资金1.32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本年度我校专项支出1381.94万元,与收入项目一致。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我校对专项资金在单位内控手册上专门制定了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此办法执行。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我校2020年结转的4个基建项目中:中心特校一期改扩建工程(即原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公寓项目)、校舍维修(2018年、2021年维修资金)本年已经竣工,并已交付使用,工程款已支付60%。资源教室建设已结清全部款项,另外4个非基建项目(风险防范专项经费用于康复楼心理咨询室维修改造、 芙蓉名师专项经费、送教上门教师进修培训费、学生生活费补助)均已按年度计划完成。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学校没有设基建专干,项目建设由分管财务、后勤的副校长罗明琼按校务会议的决定负责实施,建设中的各项事宜暂由罗明琼副校长负责。2021年由蒋少波校长全权参与监督与管理。总之,学校的专项有专人负责,有专项制度与管理办法。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年度,学校做好了学校的资产管理情况,由学校总务处副主任聂登国统一管理学校资产,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台账,教师认领及归还资产均有登记。资产购置严格按照财政资产科规定的程序进行,大批资产进行招投标后,再进行政府采购,单件或小件固定资产均进行了严格的资产审批程序,由学校、市教育局、对口科室及资产科审核盖章。

本年度,学校处置过期毁损资产115.45万元,其中通用设备77.26万元,专用设备17.44万元,课桌椅等家具20.75万元.

本年度,学校新增了1238.36万元的资产,包括房屋、土地及建筑物1076.845万元,通用设备48.26万元,专用设备18.66万元,家具用具94.12万元,图书0.47万元。均严格按资产配置程序办理。主要用于学校一期改扩建工程的工程款及配套家具设施,所有资产与2021年9月交互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师生的住宿条件。

年底,财务室积极完成了2021年资产报表。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学校在做好残障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和县级特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学校硬件建设,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重点工作计划,还改善了学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环境,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我校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加强学校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1.学校一期改扩建工程(教师周转房和学生宿舍楼各50套)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师生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

2.学校推进信息技术建设,以硬件基础性信息建设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了教学配套软件建设。每间教室配备了教学一体机,让每位学生享受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3.学校新修了田径运动场使师生运动范围更宽、更安全,视野更开阔,运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4.加大校舍维修力度,做好了校园强电入地,沟盖板铺设,升旗台改建等

(二)规范学校管理、坚持依法治校

我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办学思路和治校方略,把学校管理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1.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学校制度建设全面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要求我校师生员工严格执行学校章程、制度,依法行事、照章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工作机制健全,办学活动规范。我校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

3.执行收费政策,规范采购行为。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健全,支付符合规定,报销手续齐全,基建符合规定程序。学校收费项目,学生全部免收学费、杂费、书本费、住宿费,特困生享受特困补助。   

(三狠抓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

一是实行行政、保安、生活老师24小时值班制,时间上不留空白,严格值班记录和询问登记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是定期排查校内安全隐患。每日巡查,定期排查,做到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保证学校各项安全设施能正常运转;每月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做到有方案,有过程,有图片,及时总结。

三是强化教育,促进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学生实际,利用班会课和集会,通过开展《防校园欺凌》《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活动》《防电信诈骗》《安全生产月》《“学习未保法 护航花季行”法制宣传周》《国际减灾日》《戴帽工程》《11.9消防安全月》、“宪法宣传周”和“知路.爱路.护路”等安全教育活动,按要求进行了主题教育、宣传、应急演练(每月一次)等工作,对学生进行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运动伤害、防骗和防火逃生等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

加强监控。为了坚决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健全学校保卫组织,充实校园保卫力量,我校增加了监控摄像机校园安防系统得到再提高几乎达到校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全方位监控无死角从而确保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的校园安全并增强了师的责任感。

(四)重视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1.扎扎实实抓好校本培训,每月对全校专任教师开展以“培智学生能力评估”“培智课堂教学评估”“新课程标准”等校本培训,全面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

2.为了不断加强校际的交流与教学研讨,不断提高各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市教育局及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到各县市七所特殊教育开展送教(培)下县活动。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区域内的课堂教学交流,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教育教学上得到了提升。让大家在观摩学习的同时,使思想得到了转化和进步,收获丰盛。

3.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个人修养,学校通过开展“推普周”“书香润特校 阅读伴成长”读书节等系列活动,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生化"的学习理念,开展“打造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激发师生读书的兴趣,不断形成读书的高潮,使全体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和家庭,形成教育的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蹲下走近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做知心朋友、和学生的家长交朋友,不准冷嘲热讽伤害家长,更不准教师训斥家长;二是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以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活动,学校领导、教师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文明执教,优质服务于学生。

(五)遵循特苗特育,凸显特色教学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学校首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个别教育教学计划,实行个别化教育,其次根据为学生的特长、爱好开展活动,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能。

1.深入推进漆画、手鼓、艺术等特色课程,形成教育特色和亮点,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学校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学生艺术特长和兴趣的培养,充分利用课内课外时间训练学生,使大部分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才能展示。特别是漆画手鼓、书画组的成员,在元月初30多幅作品参与学校第二次艺术节展出,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为学校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

2.持之以恒落实送教上门工作。“送教上门”是一项长期的特殊教育工作,在教育面向“每一个少年儿童”的观念指导下,我们本着“一个都不能放弃”的教育理念,进行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本年度学校送教对象共35名,每月送教次数不少于2次,每次送教上门的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在我们的持续努力下,送教上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送教孩子也得到了快乐。

五、今后努力方向

1.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确保基础建设和设施符合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努力为学校二期改扩建工程能够得以实施创造条件

2.加强师资建设,深入进行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继续深化三类残疾儿童教育,并向两头延伸(即学前教育和职高教育),进一步扩大高中招收范围。

六、存在问题与建议

我校非常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与资产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认真地完成了2021年预算和决算工作,能够按照主管部门批复的预算组织实施,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益完善。但是也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等问题,须在今后加以纠正和改进。

2021年,学校总结各项工作后发现,学校还存在以下困难:

1.学校基础设施未完善,设施设备不达标

随着学生逐年增加,学校现有的教学用房严重欠缺,目前19个教学班已将教学用房基本用完。学校于2021年秋季开办了高中教育,教学用房更为紧张。个训室、康复室、职培室等功能教室存在空白,现有教室不能满足基本教育教学需求。

学校教学楼的消防设施、启智部学生专用的塑胶地面、扶手等设施设备均未配套完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学校教师数量不够,队伍配备欠规范

根据《湖南省第一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按聋生1:3.5、智力障碍学生按1:2的师生比配备,同时按教师总数的25%配备生活辅助教师。按上述要求,我校聋班教师应配备19人,培智班教师应配备75人,教辅人员应为24人,学校应配备教职员工总人数118人,而现有实际工作人员总人数只有82人,不能满足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需求。

学校建议如下:

1.逐步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我校基础建设和设施符合市级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标准和要求。

2.随着学校学生大幅增加,增加教师编制,扩充教师队伍;

3.盼望学校二期改扩建工程能够如期实施。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校财务管理一直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尽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财政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支付等有关规范执行。但在学校各项管理中,难免出现不到位的情况,因此,以后一定在各方面学校行政领导做到事前多思考、多讨论、多研究;事中多监管、多反思、多揣摩;事后多总结、多改进。学校教师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发展,争取办成一所让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的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

                              怀化市中心特殊教育学校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