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怀化市宏宇小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怀化市宏宇小学隶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完全小学。主要职能是全面实施小学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保障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及相关社会服务

宏宇小学2021年在编教职工243人,退休教师77人,在校学生共5612人。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科室为:校长室、书记室、副校长室、工会办公室、办公室、教导室、教研室、总务后勤处、财务室、医务室、安全保卫处、大队部等。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认真组织教育教学、学科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特色和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方针,维护教职工利益,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以养成学生良好习惯为重点,为教职工和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为4456.29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3234.9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221.35万元,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3309.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2.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2万元,资本性支出230.1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3234.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58.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8.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3.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37万元。

我校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加强资金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各项财经规章制度,严格支出标准和范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

1.公务接待费用

2021年学校未发生公务接待开支,此项费用不存在。

2.公款出国(境)费用

2021年学校没有出国(境)事项发生,此项费用不存在。

3.公车购置费用

学校没有公车,不存在公车私用行为,此项费用不存在。

学校在公务接待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廉政号召,努力做到“三公”零开支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财政决算采取以支定收、年底无结余结转模式,以支出及上年结转数定收入数。我校专项资金收入210.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0.03万元:名师名校长工作室5万元,足球场改造58.83万元,扩班教学设备配置30.16万元,本校区厕所维修38.04万元,食堂搬迁改建20万元,安全防护建设资金5万元,校园足球43万元;其他资金收入10万元:普通话培训10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97.57万元,其中报告厅建设79.75万元,西校区设施设备及维修改造103.72万元,2020年化解大班额114.1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我校专项资金支出507.6万元。其中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支出5万元,足球场改造支出58.83万元,扩班教学设备配置支出30.16万元,本校区厕所维修支出38.04万元,食堂搬迁改建支出20万元,安全防护建设资金支出5万元,校园足球支出43万元,普通话培训支出10万元,报告厅建设支出79.75万元,西校区设施设备及维修改造支出103.72万元,2020年化解大班额支出114.1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学校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专项资金相关规定执行,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把关”的原则,由专人负责监督专项资金的开支。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校针对不同专项内容,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各个专项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开展。在市财政局和教育局的监督下,由后勤管理处负责专项的具体实施,依据相关文件精神,确保专项质量,完工后由本校及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我校严格执行《怀化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决)算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学校领导负责项目的督导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项目的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学校建立了完整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机构及人员设置齐全,预算信息公开及时,非税收入收缴及时,资产管理有制度、有机构、有人员。总务处专人管理全校资产,资产增加、处置都有完善的手续及流程,做到提高资产运行绩效,强化资产管理。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度宏宇小学履职效益情况良好,认真遵守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支出审批程序,确保专款专用,无截留、挤占或挪用。“三公”经费响应零开支号召、厉行勤俭节约。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资金合理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经济性分析

2021年依据部门预算,严格控制日常开支,确保日常开支在厉行节约指标数内。

2021年12月31日,我校核定编制数246人,在职24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98.78%。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无“三公”经费支出。支出与去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尽力压缩“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

2.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2021年我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良好。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加强资金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 “九项规定”精神,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学校可持续运转。关爱学生,引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做到让学生得到各方面成长、让家长对教育成果满意。

3.可持续性分析

2021年年末学生总人数5612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特色办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保障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为中学输送优秀人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校资产种类多、数量大,清查难度大。

2.预算追加经费数额大,下达时间比较晚,有些项目资金执行时间比较长,造成预算执行率偏差大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资产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2.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将各项收入纳入单位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