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宏宇小学2021年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5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怀化市宏宇小学是一所公办的全日制小学,学制六年,属怀化市教育局直管。校园位于顺天路与花溪路交界处,学校设施完善,功能齐全,2021年在编教职工243人,退休教师77人,在校学生共5612人。已基本建成数字校园,实现教学现代化。

学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兴校、科研兴校,推进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推进新课改,形成了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社团活动课等课程,举办了读书节、艺术节等校园文化节,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2、项目的实施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城区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年度要求,市财政拨付专项项目资金给我校进行足球场改造、扩班教学设备配置、本校区厕所维修、食堂搬迁改建、安全防护建设、校园足球,结转专项资金进行报告厅建设,西校区设施设备及维修改造,2020年化解大班额;根据《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怀化市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拨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经费;根据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工作要求,拨付普通话培训经费。

3、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1年财政拨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5万元,足球场改造58.83万元,扩班教学设备配置30.16万元,本校区厕所维修38.04万元,食堂搬迁改建20万元,安全防护建设资金5万元,校园足球43万元;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拨付普通话培训经费10万元。2020年结转报告厅建设79.75万元,西校区设施设备及维修改造103.72万元,2020年化解大班额114.1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根据市财政有关政策文件,遵循客观、合法、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项目报批程序,有序地上报资料,办理实施手续。手续齐备后,保证师生安全及正常的教学,合理安排项目施工。

绩效总目标: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品位,提高家长满意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阶段性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怀化市的义务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按标准配置教育教学装备,完善设施,化解大班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预期主要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校完善办学条件,缓解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压力,有效解决城区教育“大班额”问题,提高片区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解决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问题。引导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持续为中学输送优秀人才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前期准备:全面学习政策,由总务处组织协调,成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绩效自评工作方案,完成本次绩效自评工作。

组织实施:根据《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表》,逐项对照指标,进行自评打分,认真撰写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收集相关佐证资料,确保自评工作真实客观、有据可依。

分析评价:我校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使用城区教育专项资金,资金使用效益良好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专项资金210.03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97.57万元全部及时拨付到位,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财政决算采取以支定收、年底无结余结转模式,以支出及上年结转数定收入数。2021年我校专项资金支出507.6万元。其中名师名校长工作室5万元,足球场改造58.83万元,扩班教学设备配置30.16万元,本校区厕所维修38.04万元,食堂搬迁改建20万元,安全防护建设资金5万元,校园足球43万元,普通话培训10万元,报告厅建设79.75万元,西校区设施设备及维修改造103.72万元,2020年化解大班额114.1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无截留、占用和挪用等情况。项目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实施程序规范。项目实施进度与预算执行进度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由专人负责监督项目的实施,项目完成后,由本校及有关人员进行检查验收。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针对不同项目内容,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部门及个人,各项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开展。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在市财政局和教育局的监督下,由总务处负责项目的具体施工,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依据相关文件精神,确保项目质量和项目成本,完工后由本校及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项目严格按照预算控制,加强流程管理,严审开支情况,做到控制成本。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无截留、占用和挪用等情况。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一般项目都避开上课时间进行,严格控制项目实施进度,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完成后,由本校有关人员及相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截2021年底,所有项目预期目标基本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项目的完成旨在完善我校办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工作提供基础性支撑,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项目立项。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指标明确。

2.资金落实。项目资金全部及时到位。

3.业务管理。管理制度健全,项目执行有效,保质保量。

4.财务管理。财务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监控有效。

5.项目产出。完成及时,质量合格,拨付手续完备。

6.项目效益。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项目管理落实到位,发挥了项目资金的作用,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使广大师生更加能全身心投入学习工作之中。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树立风险意识,安全意识,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并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把控开支关。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项目实施主要在假期进行,避免了对师生工作有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后相关项目尽量在假期进行施工,不打扰师生日常工作学习,保障师生教学的正常运行。

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保障学校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报告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