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怀化市实验中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附件4

2021年度怀化市实验中学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怀化市实验中学    


20226  22

(此页为封面)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我校的前身是怀化市实验学校,

20201月根据文件怀编(201944号分为怀化市实验中学和怀化市实验小学两个独立核算的单位。故2020年专项资金分开做绩效自评。

单位职责主要是实施初中义务教育,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初中学历教育教改实验(相关社会服务)。

我校是独立核算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编制部门给我校定有事业编制118个,2021年末我校共有在职教职员工110人,聘用代课教师10人,退休人员57人。

单位内设机构:教务处、德育处、教研处、总务处、团委、办公室、督导室7个科室。

我校现有32个教学班,1633名学生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1年度我校收入:2437.88万元,

2021全年支出2437.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5.91万元,项目支出671.9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本部门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和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本年基本支出1765.91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1587.5万元,占基本支出89.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0.5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178.41万元,占基本支出10.1%,用于我校正常基本运行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三公经费、租赁费、劳务费、计提的福利费、其他交通费、保安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学生的经费)。

3、“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多次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严控,自查,完善了“三公”经费各项使用制度,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开支。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5.27万元,与上年持平。决算支出总额为0万元,比上年减少0.76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我单位收到结转以前项目资金共1575.43万元。

其中包含推倒重建项目资金1388.58万元,第二批建设项目办公设备采购50万元,体育器材采购74万元,扩班设备采购6.9万元,及其他以前年度项目质保金55.95万元。                                    

2、专项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推倒重建项目2021年总支出361.6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亮化工程、文化雕塑、绿化项目的工程款;

扩班所需设备款使用5.9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扩班所需的课桌椅、多媒体设备;

    办公设备采购款使用48.4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新进教师所需电脑、办公系统等;

    体育器材采购款使用42.9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运动场地安全地垫等。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

按照省、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学校专门制订了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支付专项资金,严格管控建设成本,和质量管控,加强支出审核控制,全面审核各类单据。财务人员认真审核财政预算报告书、工程项目合同、公开招标书、政府采购合同、财政结算报告书、验收报告等,再经教育局、财政有关部门审批签章后,方可到支付局办理支付手续。

各项专项资金,做到了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学校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根据国家和市政府对建设项目有关要求,确保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合理性和投资估算的准确性,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怀化市实验学校初中部改造重建项目》,依据怀发改社会(20179号文件,关于怀化市实验学校(初中部)改造重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采购项目均报固定资产科审批,再在政府采购平台比价后下单。验收合格后,根据支付流程,到教育局、教科文审批、财政局按手续支付。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校先后制定了支出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稽核制度,学校建设项目管理贯穿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从项目的报批、工程招投标、勘探设计、项目施工、工程技术、相关设施的配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到项目的竣工验收。

按照校务公开的要求,实行基建工作公开,实施学校基建项目责任人,日常监督工作由学校监察、基建、财务依照各自职能,采用询问、参与、检查、调查等方式进行。学校对在建设中不按规定办事、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违反有关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都要严格查处。

四、资产管理情况

学校固定资产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学校教学及各项工作的物质保障。为加强我校财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校实际,2016年重新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制定的资产配置合理编制资产配置预算,对没有规定资产配置标准的,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原则,对于预算配置内的资产,按照规定进行资产登记。对于报损资产严格执行国有资产处置制度,履行审批手续,规范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学校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不同资产,均配有资产专管员,资产购置、管理和处置均由资产专管员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定期盘点,集中处置,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学校取得的成绩

2021年度在怀化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各项计划和任务的顺利完成,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怀化市实验中学雷锋青少年志愿者特色工作

怀化市实验中学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于20206月,成立至今学校已经有六百余名同学加入雷锋青少年志愿者团队,14个班级被授予“雷锋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班级”。并于2021年荣获“2021年度怀化市'文明怀化 家校同行’雷锋青少年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度“励志少年关爱助学计划”助学项目爱心单位荣誉称号。学校另有2011班被评为“2021年度怀化市'文明怀化 家校同行’雷锋青少年服务先进班级”。谢海花、周佳豪两位老师被评为“2021年度怀化市'文明怀化家校同行’雷锋青少年服务优秀教师”。杨浩宇、谢家欣两位同学被评为“2021年度怀化市'文明怀化 家校同行’雷锋青少年服务优秀雷锋青少年”。(自评计1分)

2、学校积极主动的做好校内外的宣传工作,认真开展教育宣传工作,按时报送教育正面宣传,保质保量完成每月上稿任务,重点推进宣传力度,积极外联,与怀化日报、边城晚报、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达成合作关系,认真且及时撰写学校正面新闻稿并投稿媒体,共报道新闻近300篇,内容涵盖学校重大活动、学生活动、德育、党建、教研等等,其中省级媒体20篇,学校工作先进经验在电视台市级推介报道1篇,千字以上市级12篇,省级1篇;将学校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学校评为怀化市“平安学校”创建示范单位;在2021年全市初中物理和化学教师实验能手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怀化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奖。

3、初三毕业成绩优异,在城区公办同类型学校中排名第三,参考人数476人,重点高中上线人数196,升重率41%,一次性合格率93.6%

() 经济性分析

2021年学校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3.2%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100 %,预算控制率0

3、公用经费控制率82.2%

4、“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27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0万元。

 ()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1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后,学校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效。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学校改善了办学条件,设计更合理,功能齐全,学校环境焕然一新。亮化工程、绿化工程、雕塑工程全部完工,提升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初中新建校区明亮的教室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为培养更多的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奠定了基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于需要报废的资产,处置手续办理不及时。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增加管理固定资产的管理人员,科学分工分岗。

 怀化市实验中学

20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