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教育局2013年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28 00:0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2013年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打算

怀化市教育局

(2013年11月)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抓管理提质量。今年对6所市直中小学校和较为薄弱的7所民办高中进行了全方位教学视导,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议12次、破解难题50余个;加强高中质量分析,对综合成绩排名靠后的县市区,相关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作表态发言;对部分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连续三年低位徘徊的校长进行调整或免职,如今年鹤城区属学校的3名校长因质量问题被调整。上述措施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全国第四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我局为全省3个获全国优秀组织奖的局之一。今年高考文、理专科以上上线率分别为98.2%、95.68%,排市州第7、第8,全市二本以上录取人数较上年净增386人;文理科状元成绩分别排全省14、13名;文、理科总平均分同比分别提高6.77分和4.91分,平均总分排名市州第8;全市清华、北大录取8人,空军招飞录取5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继续稳定在全省第二方阵。

(二)抓项目促均衡。今年争取国家、省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4.8亿元,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建设(全省仅2个名额)已获教育部、财政部批复,全额到位资金3000万元。修编了怀化城区教育2008—2030年发展规划,拟定印发了城区教育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计划五年内投资 13.8亿元建设32个基础教育项目,其中社会捐建、投资的项目6个,投入资金4.7亿元,占总投资的34%,已与德润集团签订了捐建小学的协议,与宏宇房地产开发公司达成了捐建初中的意向协议。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首批项目顺利推进,铁一小完成老校舍拆除进入招投标阶段,铁一中综合楼年内可完工,铁二中教学楼年底可封底,市二中和顺天路学校改扩建项目已交付使用,宏宇中学争取年底开工建设。计划建设的82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24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年内可全部完成,13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三)抓队伍强素质。今年教师培训工作共完成各级计划9793人,定向培养项目计划466人;全市共招聘教师981人,其中市直学校181人,市直学校临聘代课教师问题基本化解;全市共交流使用教师511名,其中市直学校交流教师11名;教师节隆重表彰了40名省市师德标兵;出台“四个一律”规定,今年查处教育行风案件26起,处理23人。

(四)抓改革激活力。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全市有5所学校被确定为省级课改样板校,38所学校被认定为市级课改样板校;实施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市政府出台了《怀化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办法》,今年在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中成功实施,城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人数较去年减少1700人,较好地解决了差龄入学、投亲靠友挤占城区教育资源等问题;稳步推进城区基础教育学校体制改革,原有的学校暂时维持现状,新建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交由鹤城区管理。改建的太平桥小学、原交通学校已移交鹤城区办学。

(五)抓安全保稳定。编印了《美丽怀化道德先行主题教育读本》,并纳入校本课程。不定期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化解了安全隐患。暑假期间,与住建部门共同开展了怀化城区新建、改扩建校舍及学校周边建筑工地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限期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注重网络舆情的处置,维护了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全市教育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城乡、县域、校际发展不均衡,如我市农村小学运动场地达标的仅9%,建有校园网的仅6.8%;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村小、教学点教师老化严重;教育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仍然是制约我市教育发展的一条“短腿”;交通安全隐患大,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搭乘无牌照车辆上学,城区学校校外“午托”,民办幼儿园校车不达标,部分农村集镇学校专职保安配备不到位,民办教师上访频率高等问题还客观存在,有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打算

(一)思路和任务

一是教育质量建设做到四突出。1.突出课程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突出教学视导,继续强化市县教研队伍。3.突出骨干示范,加大公开课频次,广泛深入开展各层次学校赛课活动。4.突出质量监管,严格考核奖惩。

二是教育项目建设抓好七结合。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农村合格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教育信息化、危房改造等教育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101所合格学校建设、17万平方米C、D级危房改造、2636套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优质资源班班通、推进新课改校占比达到50%,完成400名本乡本土村小和教学点教师选拔培养工作。稳步推进城区教育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巩固化解大班额成果,完成宏宇初中、盛世华都小学和长郡怀化分校、城东幼儿园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基本完成人民路小学改扩建和太平桥小学、湖天中学续建工作。积极推进职教基地建设。投入2亿元,完成职教基地主干道紫金西路和舞水路一期工程建设,芷江师范完成3栋学生宿舍、1栋食堂、1栋多媒体教学楼建设。四是支持在怀高校发展。全力配合怀化医专异地新建工作,积极服务怀化职院化债提质,支持怀化学院做大做强。

三是队伍建设抓好五着力。1.着力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完善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充分利用好特岗计划,重点做好农村教学点、村小教师本地化培养补充工作。2.着力解决城乡师资严重失衡问题。教师缺一补一、优先满足农村教师需求,逐步解决城区部分学校教师人员严重超编问题。3.着力解决各层级教师学历层次低的问题。4.着力解决教师培训针对性不强的问题。5.着力解决机关干部精神不振、执行不力的问题。

四是教育安全抓好四 “靠”。1.靠过硬的制度保障,切实抓好教育安全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加强与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协调交警、交通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校车安全管理办公室;加强城区新建、改扩建校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和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2.靠课程化的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3.靠严格的安全追责保障教育安全。4.靠提高物防、技防水平来保障,切实解决学校专职保安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等问题。

五是教育行风建设抓好四个强化。1.强化教师职业操守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好强化教师职业操守的各项活动。2.强化行风问题查处和化解力度,针对违规收费、违规补课、违规发放教辅资料等“三乱”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3.强化正反典型教育,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巡回报告活动,表彰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4.强化行风建设制度规范,使行风建设规范化、经常化。严格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通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行动,促使违规办学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招生收费行为得到有效监管,办学场所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

(二)工作举措

一是正确处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把握当前我市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紧紧扭住市委、市政府既定的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个重点不放松,按照责任分工,加强对各县市区完成情况的督办、调研,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是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线,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积极为基层工作排忧解难,着力化解实际问题。

三是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虚事做实,加强教育规划,既要立足当前发展,又要着眼教育长远发展;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改善教育行业形象。实事要实做,针对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分门别类摸清底数,找准问题,逐项逐条抓好整改提高。同时,要抓好教育宣传,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形象。

四是正确处理重视民生与改善民生的关系。高度重视教育民生工作,积极落实各级关于教育民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要解决好城区教育大班额、教育乱收费、教育质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五是正确处理贯彻上级指示与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关系。对上级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同时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不搞一刀切,不全盘照抄,依样画葫芦,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