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教育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12-31 00:0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怀化市教育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部署

怀化市教育局

20151231



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为抓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质量管理,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积极实施城区教育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盛世华都小学今秋正式开学,湖天中学学生宿舍秋季投入使用,铁一小整体改造工程主要建筑已全部完工;市政府与相关房地产企业签订了捐建宏宇初中、岳麓欧城小学的协议,并均已开工建设;怀化三中东校区投入使用,提供学位2000余个。职教基地稳步推进,芷江师范新校区一期完成土石方回填,教学楼、食堂、A栋、B栋、C栋学生公寓已竣工,多媒体教学中心完成桩基础施工,音乐楼和风雨操场完成地勘,正在招投标;工业中专实训楼完成桩基础施工,进入一层主体施工,二期等项目186.6亩土地报批及征拆前期工作已完成;怀化财校因政策调整,原土地已转让给市诚信中学,目前已完成场平,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紫荆西路完成路基施工,桥头至芷师段完成水泥硬化;舞水路北段完成1100路基施工,南段开工建设;中心广场土方工程已完成90%土石方开挖;荆坪家园安置区一期全面完工;基地内高压杆线改迁工程完工。全市建设合格学校90所,计划投资5.161亿元,完成投资5.495亿元,完成投资比例 106.5%;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6所,计划投资4284.6万元,完成投资4614.6万元,完成投资比例 107.7 %;计划建设农村教师公租房4765套,实际完工4824套;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11.5万平方米教育信息化全力推进,洪江区已建成三通两平台,辰溪县、溆浦县、鹤城区、通道县三通两平台进展顺利,全市校校通70%以上。

(二)素质教育卓有成效。将德育工作纳入对县市区、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各地、各中小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助推,德育工作成效明显。鹤城区鹤翔学校的《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涵养核心价值观》被教育部评为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舞水小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将课改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来抓,全市推行课改学校面达83%,共有省级课改样板校2所、市级课改样板校112全市中小学大课间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落实率达90%,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学校达300余所,实施率达50%。组织参加湖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12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市教育局和4个县市区教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奖,怀化一中的舞蹈《山花烂漫》选送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鹤城区凉亭坳小学女子篮球队在第27届全国(U13)苗苗杯篮球赛上闯进全国8强。怀化舞水小学少年军校赴京参加第一届中国下一代国防教育成果展,荣获小学组总成绩一等奖。54个项目在第36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三)教学质量有所提升。狠抓教育质量管理,完善教育质量评价,全市教学质量继续提升。今年高考文理科一本上线人数净增150人,其中文科本一上线率列全省第7,与上年持平;理科本一上线率列全省第9,比上年前进3位。文理科本二上线人数净增424人,其中文科本二上线率列全省第8,与上年持平;理科本二上线率列全省第9,比上年前进5位。6名考生文科档分进入全省前100名,较上年增加4人;进入全省万分之一单科优秀学生8人,其中会同一中梁雨琪语文144分,列全省第一名;北大、清华录取10人,较上年增加3人;飞行学员录取15名,较上年增加6人。2015年全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合格率继续保持在83%以上。

(四)校园保持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的方针,牢固树立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思想,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为主体的校园安全责任制度,积极开展全市学校“三防”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2015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获评全市先进。推进怀化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入学方式改革,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学位,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入学,与城镇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全市共有4.56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镇学校就读,其中主城区进城务工随迁就读子女占义务教育阶段总量的57%。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初步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教育公平得到进一步促进,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得到有效保障。

(五)上级政策支持取得突破。在市委书记彭国甫、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等市领导的关心重视下,省厅把我市作为全省首个教育扶贫试点市予以重点扶持,通过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教育教学资源云覆盖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工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程五大工程,为全省教育扶贫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芷师申专获得新进展,省教育厅在制定十三五院校设置规划时,将重点支持芷师申专。下达我市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所占比重,由去年的全省第二上升到今年的全省第一。市政府出台《怀化市教育精准扶贫“643”计划》、我局印发《怀化市教育局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发展。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教育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基层基础依旧薄弱。全市已建成的合格学校大多标准偏低,功能不全;教育信息化建设尚需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学校及专业品牌影响力不强;基础教育普及率和巩固率偏低二是城区就学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含县城)大班额和超大班额严重,全市55人以上的大班额有1600余个。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户籍和人口等政策的改革,怀化城区年增小一新生达2000人左右,学位将更加紧张。三是职教基地资金严重缺乏。职教基地建设总投入达12亿,通过实施配置地融资、原有校产处置、社会融资、规费减免和专项经费支持等措施,约可筹资8.52亿元,还有近4亿元的资金缺口。四是师资队伍素质亟待提升全市农村教学点教师平均年龄达57岁,全市基础教育(不含公办幼儿园)专业教师缺口5500多人;专任教师中,小学专科以上学历、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分别为75.72%57.57%;中职教师学历合格率仅为49%双师型教师比例30%,距201680%的省定目标差距较大。现行的教师编制管理不尽合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低龄寄宿制学校普遍缺乏专门的工勤人员、保育员、校医等,农村公办幼儿园挤占小学教师编制问题突出,很多学校只能通过临聘教师弥补人员不足。五是高考成绩仍处全省落后状态。今年高考横比差距较大。全市总人口与参考人数比为347:1(省平207:1),总人口与一本上线人数比、总人口与二本上线人数比分别为3104.51(省平1495.5:1)、11381(省平582.6:1),三项比例居全省14个市州之末。文理科一、二本上线率、平均分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三、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将以省教育厅教育精准扶贫试点为契机,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为抓手,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着力打造办学特色。

1.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建立局党组成员党建工作“一带一联”工作机制,局党组成员每人帮带一个机关支部,联系一个学校党支部。建立完善党建例会、督查、问责制度。创建一个党建品牌,解决一个党建突出问题。

2.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质量导向,完善质量管理基层基础,适当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继续推进新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亮点,加强校企合作,引导职业学校在旅游服务、财经商贸、加工制作、交通运输等方面建好3-5个特色专业群。

3.推进湖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试点。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643”计划》,对接省厅五大工程,启动校校结对帮扶工作年度考核,完成教育城域网建设,落实省教育厅“三区”支教计划,集中组织“三区”支教、校校结对帮扶岗位置换出来的农村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到对口派出学校、支援校开展等周期顶岗学习,启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与一所省属高职院校结对帮扶。

4.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城区教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7450个。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教师公租房建设。新建农村公办幼儿园2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所。确保芷江师范职教基地校区竣工开学。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名优教师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名优教师作用,着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 代市政府办拟定我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进一步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建立乡村教师成长激励机制,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管理办法,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2016年,要进一步加大校长教师交流力度,首先在洪江区开展全面试点,其他各县市区积极推动。

    6.整治校园环境。夯实校园安全管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安全责任。7.做好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对中方、溆浦、靖州、新晃4县开展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市级初评工作。全力指导和督促洪江市做好迎省评工作。同时,指导洪江市切实做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