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11-17 00:0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怀化市教育局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

工作计划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宗旨和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目标,主动把握教育发展新常态,奋力实施一核六重,教育教学工作取得较大进步。

1.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市本级教育经费预算4.6亿元,增长8.22%,创近年新高。城区五年行动计划长郡怀化分校、宏宇初中进展顺利,岳麓欧城小学、万昌雅礼分校、大汉龙城小学开工建设;新晃思源实验学校今年秋季正式开学,麻阳锦江中学、溆浦城北学校等8所县城学校建设有序推进。今年计划建设合格村小(教学点)16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39所,现已分别完成投资85.4%66.2%。职教基地完成投资2.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5%。市本级、洪江区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297所村小教学点完成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

2.质量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制定下发了《怀化市2015-2016学年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化教学质量监测,市本级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免费组织了6次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同时启动了市直小学期末教学质量抽测,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二是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将今年定为教学常规工作管理年,设立了市直属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优良奖,举办了6期中小学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专项培训班,参训人员540人;上半年开展了3次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了68所中小学校,通报了91名违反教学常规要求的教师。常规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提升了教学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教学有效指导。今年,市教科院对全市20多所高中学校的高三教学进行了专项视导,增强了高考复习备考的有效性;基教、督导、仪器等部门10所薄弱农村高中学校进行了专项调研和督查,并首次面向民办学校开展了督导评估,促进了薄弱学校、民办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

3.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一是着力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出台《关于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的规定》,全面推行师德师风承诺,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师德师风明显好转。二是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市政府出台了《怀化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细则》(怀政办发〔201611号),今年共完成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897人,录用定向培养毕业生 350人,招聘特岗教师701人。切实保障教师待遇,省政府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督查组充分肯定我市工作。三是着力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利用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共培训教师18905人。广泛开展教学研讨、教学比武、学科赛课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市共有21节课入选国家级优质课,103节课入选省级优质课;沅陵县筲箕湾肖华斌老师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六届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教学比武,获初中英语组第一名。

4.教育改革扎实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目前,绝大部分县市区落实了课改专项经费,全市共创建市级课改样板校127所,中小学校课改推行面达100%,沅陵一中和怀铁二中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全省29所)。教师管理改革创造新经验。以洪江区为试点,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探索建立了与生源流动相适应的教职工编制调配机制,中国教育报头版介绍了我市统筹全市教师编制改革工作经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将音乐、美术正式纳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对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取消择校生,实施均衡生招生;进一步完善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学位不足的矛盾。办学模式改革方兴未艾。全市各地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民办公助、联合办学、校企合作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办学效益有所提高。

5.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一是德育工作取得新成绩。怀化三中、市武陵中学被认定为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怀铁一中等7所学校的德育主题活动方案获省优质方案,45节课入选省级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完成5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国教育报以《红色辅导员遍侗乡》为题,头版大篇幅推介了通道县革命传统教育经验。二是素质教育呈现新亮点。全市中小学大课间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活动落实率达93%以上,反映鹤城区凉亭坳小学女子篮球队事迹的纪录片《夏天的终场哨》入围加德满都国际山地电影节,怀化一中的舞蹈《山花烂漫》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获二等奖;在第37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77个项目获奖,为历届之最。三是高考成绩迈上新台阶。全市高考考取清华、北大10人(其中北大6人,清华4人),普高文化生一本上线1851人,同比增加170,增长率10.5%;二本上线4892人,同比增加323,增长率7.07%。文、理科分别有3人进入全省档分前100名,其中文科第一名居全省第2名,理科第一名居全省第6名(去年居全省第179名)600分以上266人,在全省600分以上人数下降489人的情况下,同比增加22人。四是职业教育实现新突破。2016年全市中职学校毕业16800人,就业率达97%;对口高考本科录取率19.9%,超出全省本科录取率11个百分点;招生入学形势喜人,今年全市中职招生17331人,同比增加2284人,大多学校由过去的招不到装不下转变,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

6.精准扶贫成效凸显。在国甫书记、应云市长亲自争取下,3月份省教育厅与市委市政府签订了教育精准扶贫《备忘录》,进一步加大对怀化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我市49所中小学校、11所中职学校、6所民办学校分别与长沙市48所学校、教育厅所属11所高等职院、长株潭6所民办学校结成帮扶对子;10所学校被确定为全省教育精准扶贫实验校;市内20所高中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市9个县、9所学校被纳入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校)。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春季学期发放各类国家助学金8045.6万元,受益贫困学生11.59万人。募集社会力量捐资566万元,惠及7218名学生。《湖南教育》以《脱贫路上的铿锵脚步》为题,深度报道了我市教育扶贫工作。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目标任务。聚焦全省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教育教学质量两大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怀化市教育精准试点“643”计划》既定的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工程、高中教育提质工程、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特殊教育强化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城区学校、职教基地、教育信息化、高等学校建设四大项目建设任务,为全省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探索出一套可行可复制的经验;基本建成较为健全的基础教育质量管理机制,夯实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管理链条,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质量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工作重点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方案》和《怀化市教育精准扶贫“643”计划》,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间表,确保25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城区教育发展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增城区(含县城)义务教育学位小学14377个,初中4794个;继续推进职教基地建设职教基地芷江师范完成搬迁,力争完成职教基地两馆一中心建设;继续争取全面改薄计划项目,稳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各类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年龄、学历、性别结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三是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质量导向,出台实施《怀化市2016—2017学年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加强德育教育,以文明创建为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推进新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益。继续适当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提升高中阶段普及率,稳步提高高考和学考成绩。针对职业教育学位一位难求的现状,继续改善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亮点,加强校企合作,引导职业学校在旅游服务、财经商贸、加工制作、交通运输等方面建好3—5个特色专业群。

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教育行风建设。

五是强化校园安全。进一步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着力加强与公安、交警、城管、食药监、卫生、消防、文化等相关单位的联合执法,突出对学生的防溺水、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火、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



怀化市教育局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