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3 16:0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1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189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怀化市教育局        

                                                         2018323日    

“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师生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改革,夯实健康教育基础,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健康教育的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和方式,切实满足学生对健康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健康素养。

二、活动时间

“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贯穿2018年全年。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市级层面

1.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切实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服务保障和督导评估。

2.组织开展全市学校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24)、“全国爱国卫生月”(4月)、“中国学生营养日”(520)、“世界无烟日”(531)、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世界艾滋病日(121)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市学校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3.加强指导。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总结经验和成效。

(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层面

1.制订活动方案。结合本县市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制订本地“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和具体安排。

2.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活动。除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本地的主题教育活动之外,根据本地实际和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校健康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3.加强健康教育师资建设。严格落实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要求,加强对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高健康教育教师上好健康教育课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各地积极开发健康教育的教学课件、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增强健康教育实施效果。

(三)学校层面

1.制订活动方案。总结学校长期以来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查找不足,在深入调研师生健康需求的基础上制订科学、可行、贯穿全年的“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2.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时。

3.多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围绕学生健康需求,采取学科教学和班会、升旗仪式、学生社团活动、专题讲座、墙报、板报、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络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健康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的重要基础。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是抓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健康教育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

(二)紧扣主题,破解矛盾。各县市区和学校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要聚焦当前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课时保障难到位、师资队伍配备待加强、教学质量待提高、针对性待增强等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校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健康需求为引导,以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制度体系为支撑,以提高学生健康素养为目标,着力破解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载体和途径等制约学校健康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有机融合,创新举措。各中小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切实把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体育与健康和生物、社会实践等课程和学科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因校制宜,创新工作举措。

(四)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的督导调研和结果运用,切实把学校健康教育抓出实效,解决好学校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确保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见实效、出成果。

(五)强化宣传,注重总结。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深入报道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2018年年底,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市直属中小学校要全面总结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存在的不足等,形成总结报告,于20181220前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联系人:舒采文,电话:2723957,电子邮箱:hhtwy2008@163.com

                          怀化市教育局          

                                                         20183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