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2 11:3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积极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与质量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29所(其中公办中职学校15,民办中职学校14所),高职高专院校2所。全省楚怡职业学校1所:溆浦县职业中专学校;全省改扩建楚怡中职项目校1所:怀化市工业中专;国家改革示范校1所:怀化市工业中专;省卓越示范性职业学校3所:怀化市工业中专、溆浦县职业中专、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4所:怀化市工业中专、怀化市商业学校、芷江县民族职业中专、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示范性职业中专5所:怀化市工业中专、怀化市商业学校、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靖州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级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3个:沅陵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靖州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第二批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校1所: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x证书试点校1所: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中央财政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4个。2021年职业学校招生19559人,在校学生50358 人。

全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标。中等职业学校校园总面积166.02万平方米(不含租赁场地),校舍总面积72.12万平方米(不含租赁场地)。图书107.7万册,计算机1.09万台,教学仪器设备值2.45亿,新增1776万元。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08个。全市15所公办职业学校达到省职业学校一级指标11所,占73.3%。总投资2.8亿元的辰溪县职业学校,今年投入使用。

教师队伍规模稳定。现有教职工2549人,其中专任教师2233人,师生比1:20.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465人,“双师型”教师580人,占比26.76%。本科以上学历1917人,占比85.8%,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3人,占比2.8%,另向社会、企业招聘311名能工巧匠补充到专业教师队伍。

二、学生发展

1.“三全育人”改革成效明显。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取得一定成效。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2021年,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印发《怀化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文明风采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男子篮球赛、女子排球赛、啦啦操比赛、才艺比赛等系列德育实践活动。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文明风采比赛,获得省赛一等奖6名,二等奖 13 名,三等奖30 名。

组织中职学生开展省市两级评优评先活动,125名学生和31个优秀班级受到市教育局表彰,评选出省级三好学生25人,优秀学生干部10人,优秀实习生7人,优秀班集体10个。     

2.“三教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怀化市提升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方案》,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学生参加全省公共文化课考试,湖南芷江民族职业中专、通道县职业技术总校、靖州县职业学校等16所职业学校合格率在80%以上,比去年增加了13所中职学校。狠抓学生技能培养,组织了全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190名学生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在此基础上我市组队参加全省技能比赛,获省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24个。中职毕业生14110人,毕业率达98%。参加职高对口7375人,参考人数1399人,对口本科录取216人,录取率15.44%;参考参录人数5571人,对口专科录取人数4983人,录取率89.45%

3.产教融合深入开展。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向,突出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订单培养模式,多渠道搭建学生就业平台,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拓宽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各学校均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与当地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签订了长期用人合同。目前,与我市职业学校签订就业合同的大型企业有LG电子、东芝家电、富士施乐、长城科技开发、创维集团、比亚迪、吉利、三一重工、劲霸男装等。构建了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学校和行业企业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对口就业率92.47%,较上一年增长16.47%,学生月均收入达30005000元。我市职业学校培养的化学工艺、学前教育、电子商务、厨师、酒店管理、汽车维修、会计等服务型人才,活跃在怀化本土餐饮旅游行业、汽车4S店、怀化电脑城、房地产公司、医院、学校等岗位上,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三、质量保障

1.优化专业布局。全市职业学校开办专业共14个大类,80个专业。其中省级精品课程10个,省级精品专业7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示范性特色专业6个,办学专业涵盖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变化、就业状况和供求情况,及时跟踪市场需求变化,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调控与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动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精准对接。2021年,通过专家评审,11个学校新增了老年服务、幼儿保育、化学工艺等专业。

2.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明确师德师风禁区,列出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加强教师队伍的专业培养,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全年有8121人次专业教师、校长参加各级培训。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成功承办了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和专业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两个国家培训项目。

3.以赛促教促学。组织开展全市职业学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思政课说课比赛、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等一系列竞赛活动。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课堂教学,共获奖27个,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7个。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市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新立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0个。

4.五年制大专稳步推进。今年,全市共争取五年制大专招生计划700个,分布在怀化职院、芷江民族职业中专、沅陵县职中、靖州县职中、溆浦县职业学校。

5.校企合作有序开展。我们多渠道运用校企合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如:交通运输类汽车服务与维修专业积极开拓多种校企合作模式,汽修方向类的毕业生致力于服务当地企业,向当地汽车4S店和专业维修店输送人才。汽车制造方向类毕业生则与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厂合作并输送人才。目前,校企合作的公司有,深圳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株洲分公司,吉利汽车湘潭分公司等。怀化市商业学校开设的烹饪专业,与我市餐饮协会会长企业怀化名堂联合办学,为我市餐饮业企业输送了大批人才,为企业经营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获省第二批现代学徒试点校。目前我市共与75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项目,项目共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类是专业共建:由企业提供部分教学设备与教学耗材并指导实训;第二类是跟岗实习:跟岗认知实习,企业提供实习工资;第三类是顶岗实习:由学校统一组织,派遣专职老师带队,与企业进行为期4-6个月的顶岗实习,企业提供同工同酬待遇。如:怀化工业中专学校与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成功举办了9个企业学徒制专班培训,惠及学员337人。

五、服务社会

发挥职业学校优势,根据乡村对技术人才需求开展各类培训。依托现有的职业学校教育资源、设施设备,为相关部门完成职业能力培训任务。培训项目有创业培训、武陵山片区技能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库区移民后扶养种植物培训、现役军人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项目,全年参加培训14779人次,其中:集中培训9909人,远程培训4750人,跟岗实践120人。如:怀化工业中专学校以第一名成绩通过人社部门市本级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机构评估,积极开展社会培训。全年共计开展培训11期,培训1487人,总计创收345万余元。

六、政府履职

我市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把教育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设立了人均一元的职教专项经费,实行了免学费政策,据统计,全市免学费学生7.34万人,金额达9402.968万元,助学金4.84万人次,金额达4840.8万元。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支出19538.8万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为职业教育排忧解难,规划蓝图,现场办公,重视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蔚然成风。2021年全市用于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的投入资金达4.31亿元。

七、学校党建工作

加强党对职业工作的全面领导,各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史学习及系列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有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对职业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实习实训设备还不能完全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职业学校建设与省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有5个公办职业学校没有达到中职学校办学标准。

2.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欠缺,专业教师补充来源渠道不广,有的学科专业教师短缺。

3.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不高,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还不够。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发展。向还没有达到中职学校建设标准的县级人民政府和学校下发督办函,对标对表《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管理办法》,制定本地职业学校建设达标方案,确保在2022年底完成基本达标任务,2025年全面完成达标任务。

2.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中职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个人能力素质提升。加强“双师”教师素质的培养培训,开展全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实施专业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开展专业骨干教师和班主任培训。

3.进一步规范中职学校阳光招生。统一制定招生学校宣传模板,明确学校简介、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等内容,经审核后统一印制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给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严格实行外市州学校招生资格准入制度,未经市教育局审批备案的一律不能在本市招生,严格控制到我市招生的外市州民办学校数量,建立黑名单制度。

4.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按照《怀化市提升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方案》要求,重点抓好专业建设、办学质量提升和中职学生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工作,继续提升全市中职学生公共基础课普测成绩。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积极参加全省职业院学校教师、学生技能竞赛。做好省级教育教学课题的管理,提高课题的研究效果。

5.进一步规范中职学校办学行为。制定出台《怀化市职业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规范职业院校顶岗实习行为,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