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3 09:12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因酷暑来临,学生在校健康风险日益加大,根据各学段教学进度,市教育局决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行错时放假,现将放暑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

全市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小学7月17日放假,初中、高中7月24日放假。秋季学期8月31日开学报到,9月1日正式开学。

二、期末工作安排

各地各学校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校车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度汛及高温天气下学生在校期间防暑降温等工作,科学调整教学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学科教学任务。本学期期末测试时间小学为7月16日、初中为7月21日—23日。放假前,各学校要通过线上家长会、《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将暑假有关安排和注意事项告知学生监护人,督促其落实监护责任。

三、假期工作安排

1.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各校要慎终如始抓严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要严格落实假期校园封闭式管理、重点场所定期通风消毒、师生员工健康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要求师生员工假期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外出旅游和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合理膳食,适度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假期内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密切接触过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人员的师生员工,应及时向学校报备。

2.做好控辍保学。暑假期间各地各校应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宣传,针对有厌学心理和辍学倾向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实行销号管理,通过“三帮一”劝学行动,确保所有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如期返校。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送教上门质量,将深度厌学、屡劝不回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送教上门对象,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个都不能失学。

3.规范招生入学。严格执行中共怀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怀化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怀教小组发〔2020〕5号)要求,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城区学校统一平台招生;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坚持统筹管理、择优录取,规范自主招生、学籍管理,切实维护学生权益,保障招生入学机会公平、结果公正、程序公开,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4.规范假期行为。一是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避免让子女盲目参加各种补习,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二是合理布置假期作业,做到适量、精炼,不得布置不批改的和含有新课内容的书面作业,组织学生假期多读书、读好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三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严禁学校在暑假期间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或出借场地给校外培训机构办班。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校外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家养。

5.抓好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巩固消除大班额成果。以芙蓉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利用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划转等方式举办一批公办园,确保我市今年完成增配公办园学位任务,确保公办园幼儿占比达到40%以上。三是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严格按照“一园一案”的整改要求,对标对表,加快治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6.抓好校园安全。放假前和秋季开学前,学校要对校舍、生活用房、围墙及水电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切实整改。学校要加强校园安全保卫,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对于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对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的,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市直学校假期值班安排表于7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校安办(邮箱:26740742@qq.com)。

7.强化监管治理。各地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收费、安全管理等事项进行检查监督,从严查处不规范行为。

怀化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