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监管令出台!市教育局启动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利剑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23 15:36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针对近期鹤城区涉校疫情暴露出我市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隐患严重、无照无证“黑机构”违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等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市教育局近日出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利剑行动”实施方案》,决定按照“全覆盖、高标准、零容忍、严执法”工作原则,于2022318—418日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利剑行动。重点开展以下六项工作:

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深度排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风险隐患,对标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复杂、流动性强等特点,严把校门、人员管理关,特别是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登记的落实情况,重点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场地清洁消毒等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我局未下达正式通知之前,所有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复课。

二、全面摸排教师资质。各地要深入摸排培训机构教师情况,严格核查培训机构的教师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籍贯、住址、教师资格证学段、科目、电话等信息),并督促培训机构按有关要求向社会公示。校外培训机构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聘请相关考试招生机构或竞赛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参与培训或聘用无资质人员从事培训,依法依规责令培训机构暂停办学,在调查处置和整改到位后方能恢复办学。

三、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对以教育咨询、家政服务、托管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超限、超范围经营的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严禁在登记场所之外(酒店、咖啡厅、居民楼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严禁未经审批通过即时通讯、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学科类培训。对发现上述问题的,各地教育部门责令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四、全面监控收费环节。核查校外教育培训学员缴费信息,对校外培训机构不执行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在公示收费项目之外收取其他费用。不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不按规定将预收费全额进行资金监管,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的,联合相关单位及部门给予退还招生费用、停止招生、暂扣证(照)、限期整改直至吊销办学许可等处罚。

五、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校外培训机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安全制度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设施设备配备等情况,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交办整改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完成整改前,一律不得营业。

六、全面从严追责问责。各地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统筹做好追责问责。针对违法违规开展教育培训、未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在职公办教师参股或在培训机构兼职、公职人员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要联合纪委监委、市场监管、公安、城市执法、文旅广体、科技、民政等相关部门从严处罚,并将处罚结果报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综合执法队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和“利剑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并对发现的问题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进行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