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实验中学:坚持科研兴校 提升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21-12-29 09:48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掌上怀化讯  怀化市实验中学在怀化市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勇担使命,围绕“四个服务”,努力探索实践,着重组建队伍,关注核心研发,开展优秀评选,走出了一条教研融合、制度鲜活、特色相应的发展之路,紧紧围绕“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工作目标,以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扎扎实实落实教研工作,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教研之路。

强化常规管理,注重管理过程

首先是教学常规管理实现制度化。学校由教务处、教研室牵头讨论制定出了备课制度、上课制度、辅导制度、作业批改制度、教科研制度,作业、教案检查细则等,用制度去引领和规范教师行为。开学初由教研室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组长会议集中学习,再由各备课组长带领教师集中认真学习,知道本学期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使每个教师都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各教研组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出本学期教研组计划、备课组计划和个人工作计划,使本学期的各项工作都在计划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其次是教学常规管理实现精细化,主要体现在严把备课关、严把课堂关、严把作业批改关、严把辅导关、严把作业教案关。

开展“上三课”、“三坚持”活动

“三课”是指备课组公开课、教研组示范课、校级优质示范课。每学期一开学,各教研组按照学校要求有条不紊的展开说课、听课、评课活动。教师每人每期上一节备课组公开课;优秀者由备课组推荐上教研组示范课,由教研室统一组织;期末进行校级优质示范课的认定。获市级以上优质课或外出学习参观的教师回来上一节示范课,每一节课都要求进行说课,评课。

“三坚持”是指坚持集体备课、坚持推门听课、坚持每周四的业务活动。

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教研组组长为主要成员的教科研中心,负责教师备课、评课、教学反思等工作。同学科教师分年级成立备课组,群策群力,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积极研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校领导班子分别安排到各个教研组指导教研活动,每位老师教研活动参与情况并与年终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各教研组定时听课、定时评课,认真研究每一节课中存在得与失及改进方法,在教研组定时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学校领导成立教学督导组实行推门听课,随时评课。讲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每次听课做到听后即评,进行综合评议,内容包括该位教师平常教学情况,本节课课型及结构,教学流程设计、组织教学能力、习题配置难易、课堂提问密度乃至板书设计、教态等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改进的合理化建议,帮助教师探究最佳教学方案,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开展教学竞赛,评选教学骨干

在组织教师听、评研究示范课的过程中,一方面进行理论讲座,武装教师的头脑;另一方面抓住好的典型,进行示范引领,让学校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潜能。先后进行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由全体教师参加的实验中学骨干教师的评选工作,使一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积极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的热情,对学校各项工作也起到了推进作用。

加强校本培训,突出教育科研

学校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校本教研”的理论,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以制度推进教学研究,形成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教研有效机制和模式,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围绕专题,通过看录像、听讲座、课堂观摩、评课谈体会、写论文等形式,学习、交流、实践,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学校鼓励支持各教研组开展课题研究,为课题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十三五期间该校共承担两项省级规划课题研究、四项市级规划课题研究,内容涵盖了语文、地理、思政、物理等多个学科,以及教研、德育等多个学校管理部门的研究主题。自2019年以来,该校一共承办了11项市级大教研活动、4项市级教师培训、3项全市教学竞赛。

凸显学科特点 提升核心素养

学校“十三五”时期立足教育教学研究,结合学科特点,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团结合作重点打造学科活动阵地,取得良好效果。

各学科教研组打破传统学科竞赛的模式,通过调研学生感兴趣的形式,利用现代教学设备和高科技手段,定期分学科开展不同主题的学科教研活动,突出立德树人主题,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推动了学校教育教研工作的蓬勃兴起,夯实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基础。其中较为突出的有:国学知识竞赛、英语素养大赛、数学趣味知识竞赛以及政史学科活动等。

(通讯员: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