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促进学生深度学习——锦溪小学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09:16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46c1a6d64f7e4a3480d0ad6972136cf

“双减”政策颁布,旨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教育减负不减质,学校教育是重点,老师们需要在教学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教学质量,践行为学生减负。提高教学效能,锦小教师首先从集体备课活动中探讨“双减”之下如何精准备课,让课堂教学有的放矢开始。

集体备课分学科、分年级进行。各教研组长带领组员根据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对教材难把握的地方,共商解决之法,再用研讨课进行实践调整。这样的研讨在锦小称之为“家常式教研”。

“双减”之下,对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目标也应当更加精准、明确、合理,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教学活动才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教师们在研讨中做到熟读课程标准,将标准内化于心,形成对课标要求的敏感性和自觉性,把握好教学的整体方向。在课堂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老师们遵循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点的原则来合理分配时间,让课堂松弛有度,切实提升教学效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集体备课活动在“双减”背景下,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减”为本,“备”先行,凝聚众人智慧,形成教育合力。“双减”进行时,锦溪小学教师定将以“减负”为目标,以“提质”为愿景,合力打造高效课堂。

(通讯员:董树凤、黄雅珺、杨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