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怀化市宏宇中学高质量开展“双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30 11:01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近期,教育界热词非“双减”莫属。“双减”政策的核心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它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基础教育发展及国家民族的未来。一直以来,怀化市宏宇中学带领、鼓励、发动全体教师,问计于教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同时结合学校特色亮点和教师特长,全方位多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已形成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五溪文化教育等日常教育渗透化、学科教育融合化的丰富的课程体系。该校以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将所有课程目标落实到关注、关心和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上。

GetAttachment (1)

凝聚合力,创“四化”心理健康教育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宏宇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呈现出教师队伍专业化、心理咨询规范化、心理课程普及化和专家指导常态化等特点。目前,该校有3人为在编在岗心理教师,1人为外聘心理专家。新生入学时,必须进行心理测评,对于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心理专家坚持跟踪、辅导,在出现问题之前及时干预,排除风险。三个年级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初进行集体心理辅导,日常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心理微讲座,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活动,实现课堂、课外并行的常态化教育模式。学校还携手湖南善应心理应用中心,打造“善应心理课堂”,并与市家庭教育协会签订协议,每年联合举办几十场教育讲座,专家为学生及家长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近百位学生和家长成为受益者。

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多年来,宏宇中学校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劳动教育深入人心。学校劳技课开设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有制作美食体验类,如可乐鸡翅、菠萝炒饭、糖醋排骨、甜酒汤圆、腌制酸萝卜等;有弘扬传统文化类,如中国茶艺;有社交礼仪美学类,如创意红包、礼品包装、围巾的多样围法等;有手工技艺类,如插花的技巧、编织围巾的基本技法、绒球制作等。2020年4月29日,怀化日报、怀化电台等多家媒体对宏宇中学深受学生喜爱的劳技课进行专题报道。每期编织社团都开展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用来为市福利院的小朋友购买衣物,向社会传递温暖和积极向上的力量。同时校园已形成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氛围,学生不浪费粮食,自觉维护校园卫生,随手拾捡垃圾的行为时常可见。

注重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劳技课堂

宏宇中学将劳动教育的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每学期组织学生赴泸阳镇大风车田园开展不同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田地里,学生清理杂草、开垦田地、播种浇水。在农业专家指导下,春季种植花生、玉米、凉薯等,秋季收获瓜果蔬菜。在劳动之余,学生自磨豆浆、制陶艺,其乐无穷。“知农时”“懂农事”“体农情”,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宏宇中学将在“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目标下继续探索与实践,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竭力为学生打造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减负高质量课堂,让学生更有获得感与幸福感。

(摘自2021-12-23怀化新闻网 作者:龚道玉、张继军、 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