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一完小:“双减”有新招,数学益智游戏来添彩

发布时间:2021-12-29 09:44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意龙  黄艳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发学生益智思维,落实“双减”,增强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充分体现学校重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宗旨。12月13日,会同县一完小分年级举行了数学益智思维游戏竞赛。

 本次活动,中低年级探索七巧板、华容道、24点,高年级探索六宫数独、九宫数独等。益智游戏蕴含的数学原理能够锻炼学生思考能力、观察能力,培养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学习的专注精神和耐力,同时也能为每个学生搭建一个快乐成长,展示自我的舞台。

 赛前,学校对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校领导深入活动现场进行指导,数学组老师多次讨论活动方案,将部分益智游戏设计为实践体验性作业。同学们兴趣激昂,跃跃欲试,赛前积极做好充分练习和准备。比赛现场,选手们沉着专注,小方块在他们手中飞快地滑动,孩子们不断挑战刷新记录。在九宫格迷宫的比赛中,学生铺出了数与数之间的通道,享受着数独的乐趣,沉浸在解答的快乐中。

学校教研组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前提下,双管齐下,拓展教材内容,增加知识的广度,开发具有实践性、操作性的益智体验类作业,将数学文化渗透到课堂中, 让学生融入到有趣的数学游戏中,启迪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